佳佳的故事—活在当下

2014年02月20日14:34  罕见病发展中心  

  作者:佳佳

  小时候,我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记忆中,好像从未进过医院,打针的感觉,未曾想过,后来的我,竟然也会有休不完的病假。05年2月,我在读高三,所有人都在期待那个夏天的那场考试,而我慢慢发觉自己变得力不从心、耳鸣、眩晕、时常一边讲话一边牙龈流血、长期的低烧让我不得不进了急诊室,血常规化验单上只是正常值十分之一的数字赫然把我吓到了。

  同年4月,我被确诊为患了一种罕见的血液系统疾病PNH,没想到,5平米的空间,永远的25摄氏度,竟成了我那一年生活的全部。时间过得飞快,可是我的病情却没有丝毫好转,每三天就要输一次血小板,每五天就要输一次红细胞。父母一直放弃工作在北京陪着我,平均每天的医药费就要5000—10000元,家里面也不得不卖了房子。可能因为当时年龄太小,经历过不下二十次的骨穿、胸穿,每天输液10小时以上,被下了好多次病危通知,全身毫无力气的在层流病房生活也并未让我感到多么哀伤。骨子里面还是觉得,我应该不会就这样结束的吧。逐渐我的症状演变的越来越典型,几乎和书上写的如出一辙,酱油色尿、疼痛、头晕、气短、乏力。几乎没有任何免疫力的我,任何风吹草动必然会让我紧急入院治疗,动辄就是上万元的费用。家里已经被我拖垮,父母也因为担心我,体质越来越差。06年在病情还稳定的情况下跟父母回到家乡。

  08年那个炎热的夏天,辍学三年多的我决定再复习参加高考,如愿考上了本地的一所中医药大学。在离报到只剩下10几天,我的腿却突然开始剧烈疼痛,一瘸一拐。骨科医生怀疑我是因长期激素引起的早期股骨头坏死,我不得不停掉激素,开始各种物理治疗,也需要坐轮椅生活。因为腿的原因被迫停了激素的我,状况每况愈下,贫血性心脏病、肝肾功能不全、胆结石等并发症接踵而来。疼痛来袭的时候,几乎尝试过所有的止痛药,有种孤立无援的绝望。虽然如此,我还是尽最大能力完成着我的学业,多次获得学校的奖学金。大学五年匆匆而过,现在想起曾经那些辛苦坚持,真的觉得很值得,通过在学校学习到的一些医学知识,以及个人长期以来的治疗经验,我觉得我已经有力量帮助更多的病友,让他们少走弯路。

  2012年,我和几位病友共同发起了病友之家,病友群里的病友们纷纷响应,在爱心企业、医生和很多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建立了PNH病友之家,希望通过PNH病友之家这个平台,提高社会对PNH的认知,呼吁和争取社会对PNH群体的关爱,推动相关保障政策的完善。目前,PNH病友之家已经有了近300名的会员,我们举办和参与了很多有意义的公益活动。我不知道公益的这条路是长还是短,但是我会坚持走下去,我会和PNH病友们共同期待罕见病立法出台的那一天。

  未来何时来,永远有多远,唯有活在当下,品味每一个现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