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不上火的饮食方案

2014年02月21日09: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很多上班族的工作都需要和别人交流,但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会让他们有口难言,所以,上火带来的口腔和咽喉问题无异于职业上的一场灾难。

  我有一位病人是一所重点中学的老师。一直带毕业班。每年高考前夕,他的工作就格外紧张,每天都会在学校待到很晚。除了帮助学生复习外,他还要紧盯着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学生的一点情绪波动都会让他平添几分担忧。他来求诊时,嘴角起了疱,一张口,满嘴都是溃疡,嗓子又红又肿,说话声音都哑了。他说自己吃了很多去火消炎的药,症状也没有好转,才来求诊的。

  我问他怎么会上火这么厉害。他一脸苦笑,说:“我也知道这阵子天气热,说话又多,容易上火,就经常带着大杯子,时不时喝点水,可还是避免不了。前两天一个学生出了点儿小问题,我生怕出事,急得睡不着觉,嘴里一下子就起了疱。到现在我心里还是绷着一根弦,不考完我实在是放不下心。”

  听完这位老师说的情况,我才知道他上火和情绪过于紧张及疲劳过度有关。精神压力让他情志不畅,郁而化火,再加上紧急事件发生时,他睡眠受到影响,伤及阴气,所以虚火上炎,身体才会表现出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的症状。表面看来,这是火气大,其实是身体虚弱的表现。而他一味用去火消炎的药物,火虽然去了,但身体的虚弱没有得到调养,所以嘴起疱、嗓子痛的症状并没有改善,反而显得火气越来越大。对于这样的症状,最好是滋养阴液,阴气得到了扶助,上浮的火气就会慢慢消退,上火症状才会改善。

  我建议这位老师关心学生的同时,也要让自己放松一下。工作越忙的时候,越要懂得调节心情。一口气总是提在嗓子眼,什么时候也不肯放松,时间久了,自然就会出问题。要预防上火的情况,无花果茶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做法:把无花果10克,洗净切碎,放入杯中,加入少量冰糖,用沸水冲泡后,代茶饮用,不断续水至味淡。

  经常喝这道茶,能够健脾润燥、利咽通便,有效预防口腔溃疡、咽喉肿痛。而且这道茶甜丝丝的,味道也很可口。

  无花果性平味甘,有补脾益胃、润肺利咽的功效,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肺燥咽痛有很好的调理作用。《本草纲目》中记载:“无花果味甘、平,无毒,主开胃,止泄痢,治五痔、咽喉痛。”用嗓子较多的老师、记者等上班族,可以常备无花果,久用也不会有不良反应,效果远比那些苦寒的消炎药要好得多。

  清“火”外治小技

  人脾胃虚弱时,运化失调,就容易上火,出现口腔溃疡。按摩胃经的去火点就能够改善这种情况。做法是用拇指指尖点按足部第2趾末节趾甲角旁靠近第3趾的位置,每次按压3分钟,两足交替。长期坚持,就能够健脾益胃,防止上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