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入侵气管黏膜专家建议日开窗10至20分钟

2014年02月24日13:59  京华时报  微博

  PM2.5是如何突破人体自身健康守卫的关口、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隐形杀手的呢?在严重雾霾天气情况下,人们应该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工作?出门只要戴上口罩就能有效防止呼吸道疾病吗?在家里的时候应该紧闭门窗吗?这些问题,让卫生专家来为您解答。

  ■PM2.5进入人体过程及后果

  PM2.5进入呼吸道,刺激并破坏气管黏膜,导致气管黏膜杀灭病毒、细菌和抵抗它们进入肺部组织的功能下降,气管黏膜的排毒功能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原本身体健康的人群可能会出现咳嗽、气管炎等症状。

  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则会造成肺部感染,引起气短、胸闷、喘憋等不适,出现急性加重反应。

  对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更是有较大的破坏力,如会增加心脏病患者的心脏负担,诱发脑梗塞等。

  颗粒吸入量不断增多,进而损害到肺部,损伤呼吸系统及其他系统。

  糖尿病患者因自身抵抗力较弱,更易患感冒。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专家表示,细颗粒物PM2.5等空气污染物是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子。

  专家介绍,雾中的水汽很大,空气中的化学物质特别是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遇到水汽后容易形成小颗粒,并积聚在一起然后下沉。“这些附着着诸多微生物、细菌、病毒的可吸入颗粒物进入人体呼吸道后,首先会刺激和破坏我们的气管黏膜。”人体的气管黏膜主要有两种作用,一是杀灭有害病毒及细菌及抵抗它们进入肺部组织,二是把有毒有害物质排出体外,随着这种颗粒物吸入量的增多,保护人体的第一道关卡的气管黏膜遭到破坏后,这些颗粒物将进而损伤肺部,导致人体呼吸系统及其他系统疾病。

  北京大学环境健康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空气污染可能首先诱发呼吸道局部氧化应激和炎症,进而导致全身性炎症和氧化性损伤。此外研究结果显示,大气细颗粒物及气态污染物暴露后数小时内,污染物浓度增加与交感/副交感神经功能的降低和血压的升高具有显著关联,全身低炎症水平和肥胖可能进一步加剧污染物急性暴露的心血管功能损伤。

  ■链接·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儿童医院

  儿童医院近半个月门诊量每天维持在9000人次左右,最高突破一万人次,其中内科病人占了近一半。而内科病人中,有近60%是呼吸道感染。世纪坛医院

  呼吸科门诊量也达到日均200至300人,不仅比夏季高了一倍,也明显多于往年同期。120急救中心

  新年第一周,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患者求助达到2148例,同比增长300例左右。999急救中心

  近两天的数据统计显示,共接送51名肺部感染患者、5名气管炎和哮喘患者、86名心血管疾病患者。

  □健康提示

  “亲们尽量宅着吧,出门记得戴口罩。”眼见着雾锁京城将持续多日,市卫生局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健康提醒。此外,健康专家们也纷纷支招,教居民们在雾霾天气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外出

  应尽量选择戴专业口罩

  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曹晋桂建议,针对近几日的天气形势,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增加对基础性疾病的防范。如果外出,应尽量选择戴专业口罩,“医用口罩都是经国家正规批准,有许可证的,市面上的口罩,市民还是谨慎选购为好”。

  据曹晋桂介绍,医学口罩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医学防护口罩、外科口罩以及N95、N99口罩。这三类口罩的结构有三层,最外层是防溅,中间是过滤,最内层是防潮。这些医用口罩对于预防呼吸道疾病还是有效的,而市面上的棉纱口罩则只具有防尘作用。

  据了解,根据目前流感防控形势,京城各大医院的院内防控工作已经“升级”。宣武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晶表示,急诊科、呼吸门诊、感染科等流感病人较多的重点科室的医务人员已经全部要求佩戴N95口罩,“但还未达到2009年甲流时的级别”。

  >>通风

  每天应开窗10至20分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表示,许多人认为雾霾天气就要紧闭门窗的观点是错误的。一方面,每个人外出回到家中时都会携带许多微生物和细菌,如果不开窗通风,屋内的微生物和细菌含量将逐渐累加,甚至多于室外空气;另一方面,如果家中有流感患者的话,则更需每日对室内空气进行换气、流通,否则密闭环境下流感病毒会传染给家中其他成员。

  “沙尘暴天气不应开窗通风,但不适用于雾霾天气,而且即使不开窗,室外的粉尘等颗粒还是会进入到屋内。”对于开窗时间,专家建议每天10至20分钟即可。

  >>饮食

  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梨

  北京120急救中心医生建议有慢性病的患者,避免在清晨雾气正浓时出门购物、参加各种户外活动,要多饮水,注意休息。身体若出现不适,要尽快前往医院就医。

  由于大雾天气压较低,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不要剧烈运动,避免诱发心绞痛、心衰。平时有晨练习惯的人,最好将室外的晨练转移至室内。同时,雾天饮食要尽量清淡,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可以多吃滋阴润肺的梨、百合、枇杷、莲子、萝卜等。

  世纪坛医院专家建议,因为大蒜和葱都有杀灭体内细菌的作用,因此雾霾天气和流感高发季节如果每晚能生吃少许大蒜,将可有效预防流感。

  □走出误区

  雾霾天气下,健康成为最热门的话题。然而面对微博上和邻居、同事间的七嘴八舌,一些人遇到特殊情况难免会陷入健康误区。有病就得马上往医院跑吗?大雾天抽支烟可以净化体内空气?专家对这些说法说了“NO”。

  >>发烧

  孩子能吃能玩可暂不去医院

  家长如果初步诊断孩子发烧是由感冒引起的,孩子要是能吃能玩、精神反应好、症状不重,可以暂时不去医院。如果出现发烧伴有严重的呕吐、腹泻,不能进食,精神反应差,2岁以下的孩子发烧一天以上高热不退、幼儿及学龄儿童发烧超过38.5℃时,家长给孩子口服退烧药后要带孩子去医院。

  >>吸烟

  净化身体之说纯属无稽之谈

  微博上有人说,雾霾天气严重时吸根烟能净化体内气体。这种说法不可信。烟草本身对人体包括气管黏膜、肺组织等多个器官都会造成损伤,烟民的气管黏膜已被破坏,而在大雾天气吸烟,无疑对气管是“雪上加霜”的危害,将会加重对气管黏膜的破坏。同时,因雾霾天气室内开窗通风时间减少,如果在室内吸烟,无疑还会造成二手烟对家庭成员的影响。在室外吸烟的话,因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很多,且加上汽车尾气等都不能得到及时消散,此时吸烟即是三种有毒气体进入体内。

  本报记者李秋萌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