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倒前抓住黄金10秒自救

2014年02月27日10:51  珠江时报  

  说起晕倒,很多人会想到电视里那些弱不禁风的娇柔女子。但从医学角度来说,晕厥可不是一件有美感的事情。

  有心血管内科医生表示,脑供血骤然减少或停止时,人就会出现短暂的意识丧失,从而影响正常的肌张力和体位维持能力,严重时便会晕倒。正常人在突然站起、强烈恐惧、剧烈运动后,可能会出现一过性眩晕,这种情况不必担忧。经常晕厥则要引起警惕。

  一般来说,年轻人频繁晕厥多为血管迷走性,是由脑缺血、缺氧引发,常在排尿、咳嗽、疼痛、情绪紧张等情况下出现。老年人频繁出现头晕、甚至晕厥,则要考虑心脏和脑血管问题。心源性晕厥多由心律失常和器质性心脏病引起,持续时间较长、病情凶险,应及时就医。脑源性晕厥常见于高血压脑病、颈椎病等,日常生活中要积极预防,如上厕所时别蹲太久,起床后静坐几分钟再起身等。

  感觉快晕倒时,必须抓住宝贵的“黄金10秒钟”进行自救。从心脏供血不足到真正晕厥,大约需要10秒钟,此时要大口深呼吸,并用力、大声地咳嗽。若发现他人晕厥,可使其平卧后抬高下肢15秒,增加大脑血流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