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检身体2部位早发现癌

2014年03月21日07:24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每个人都可能得癌,因为我们身上有一种“原癌基因”,只要受到外因刺激,也许就会被激活。而这种外因,往往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国际抗癌联盟曾发表报告称,全球每年有1200万新发癌症病例,其中高达四成原本可以在生活中自检预防。

  以下是身体各部位出现癌变后的信号:

  皮肤

  检查要彻底细致。从头到脚底,仔细察看每一寸肌肤,包括胸、康、背、臀及四肤,特别不要忘了腋下等隐蔽部位,观察是否有不正常的变化。

  自査了解身体上的胎记、斑点。其中要格外注意新生斑点和两三个月不能痊愈的疼痛点,以及增大或颜色发生改变的斑点。皮肤癌早期斑点呈扁平或凸起状,有时轻微刺激就会出血,或者无缘无故结痂。特别是结痂后长期不消失的,更要引起高度重视。

  头部

  先看脸部左右是否对称、浮肿,疙斑有无增加或变化。再看眼白是否发黄、发红,眼睛是否苍白无神,服角正不正常。然后用食指轻推鼻尖向上,看鼻孔内有无变化,再轻模鼻子外部,看是否肿肤或不正常。最后以双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轻轻捏模耳朵,现察是否会有疼癌和硬块等。

  用食、中二指轻轻触摸、移动头部周围所有的淋巴结组织,包括耳前、领下、领下、扁桃体、深颈链、锁骨以及耳后、枕骨、浅颈部、后颈链等处,注意大小、形状、轮廓有无异常,若有则应注意是否有单侧的鼻塞、流鼻血或耳塞等现象,要尽快就医诊治。

  哪些癌症爆发迅猛?

  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现状很严峻,从地域、性别和年龄层面均有不同的表现。肺癌是我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第一位。

  从地域分布来看,城市和农村癌症的发病有所区别。据统计,2012年,城市以肺癌、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胃癌和肝癌发病为主;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平均每四个死亡的病人中就有一个死于癌症。肺癌和乳腺癌仍是北京的高发癌症。而农村则主要是胃癌、食管癌和肝癌发病率较高。同时应当引起我们注意的是,近年来城市的乳腺癌和农村的消化道癌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

  从性别来看,男性肺癌发病率最高,而女性则是乳腺癌发病率占第一位。

  从年龄结构来看,52%的发病人群是老年人,老年人的发病率相对来讲更高些。尤其现在我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肿瘤的发病严重的威胁着老百姓的健康。

  哪些食物有助抗癌?

  对于抗癌来说,饮食方式至关重要。特别是饮食结构中,不能期待某一种食物对肿瘤消除有多大的帮助,应该通过食物摄入的多样化来调节身体机能,从而实现抗癌效果。应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谷类食物、优质蛋白和全面化的摄取维生素。从而通过实现营养的全面均衡,促进身体良性运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