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症状要查胃癌

2014年03月27日13:28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所有癌症死亡人数中占第一位,有“第一癌症”之称。然而,不少患者对胃癌的发生却不是很重视,往往把早起出现的病症当做一般的“胃炎”、“胃溃疡”等,从而耽误了早期的治疗。深圳市中医院肠胃科专家提醒,35岁以上人员,应警惕患胃癌的可能性,一旦出现上腹部疼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吞咽困难等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做检查。

  早期患者近七成会有出血症状

  今年60岁的谭先生患有胃病10多年了,每当他饮食不正常或者气温下降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胃痛,饭也吃不下,长期以来他都是自己到药店买一些胃药吃吃了事。最近几天,深圳天气降温厉害,谭先生感冒后胃痛也加重,家人突然紧张起来,害怕谭先生一直不正常的胃病突然会转发为胃癌。于是家人立即带着他到医院去检查。做胃镜检查发现,原来谭先生的胃溃疡严重,有的溃疡已经出血了,幸亏来得及时,没有出现胃穿孔。同时,医生也安慰谭先生家人,他的胃痛还是胃溃疡阶段,不是胃癌,家人可以放心,不过,若长此以往痛下去而不去医院治疗,胃痛就很可能会变成胃癌。

  深圳市中医院肠胃科医生康建媛说,胃癌的早期症状一般并不是十分明显,往往被人们当作“胃炎”、“消化不良”、“胃溃疡”而不予重视,从而耽误早期诊断。“早期症状包括上腹部疼痛,以心窝部隐痛为胃癌首次临床症状,出现的占70%—85%,疼痛时轻时重,且无规律,进食后常不缓解或经合理治疗仍不减轻的。食欲减退、乏力、消瘦。上腹胀满不适或有重压感,有时伴有嗳气、返酸,常于饭后发生多。”康建媛说,还有原来就有慢性胃病史,近期症状突然变化或加重者。“如原有溃疡者疼痛失去规律性或变为持续性,而且按照溃疡治疗无效的。”还有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约l/3的病人有此表现,幽门梗阻时呕吐剧烈,吐出物为隔夜或饭后食物。

  此外,早期患者还会有出现呕血、黑便的。据介绍,胃癌早期,65%以上的人会有出血症状,病人常出现呕吐或呕出咖啡样液体及排出柏油样黑便。早期仅出现东西咽下不顺、不畅,逐渐呈咽下困难的,确诊为胃溃疡、肠上皮化生、胃息肉、萎缩性胃炎等胃病者。多年前做过胃大部切除,近期又出现消化道症状者,贫血、低热,腹泻、便秘、下腹痛等情况都是胃癌早期需要警惕的症状。

  35岁以上慢性胃病患者为高危人群

  为此,康建媛指出,当出现以上症状的时候,尤其是35岁以上人员,应警惕患胃癌的可能性,及时检查。根据研究发现,35岁以上人员可视为胃癌的好发人群,亦称高危人群,应该高度重视。胃癌高危人群患者包括长期有慢性胃病史者,有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者,患有慢性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胃息肉等,贫血患者,胃大部切除者,长期酗酒和吸烟者,喜欢高盐饮食、腌制品(腌菜、咸鱼、咸肉、咸蛋)、熏制 油炸、辛辣刺激和热烫粗硬食品者,以及少食新鲜蔬菜、水果者,精神受刺激和抑郁者,生活在胃癌高发地区的人员。

  康建媛建议,35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应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身体出现以上报警信号者,更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她介绍,便于早期发现胃癌的检查有胃镜检查,这是诊断胃癌最重要的检查方法,既可以直视、录像,也可以活检,容易明确诊断。其次是X线钡餐检查,这种检查主要是针对不适宜或无条件做胃镜检查者。再次是大便潜血试验。注意检查前一天避免食用动物血、各种肉类以及菠菜或抗炎药物,以免出现假阳性。最后是做胃脱落细胞学检查,这种检查的阳性检出率可达90%。

  胃手术5—10年后仍要定期检查

  康建媛介绍,一般的胃病,经过服药治疗和饮食调理,症状大都能够消除或减轻,预后较好。而有些胃病则有癌变的倾向,患者应在积极治疗的同时随时进行检查,以防病情变化。

  比如,辛辣食物、浓茶、咖啡、酗酒、进食狼吞虎咽及服用某些药物等,可诱发或加重萎缩性胃炎,甚至诱发癌变。因此,平时应注意避免这些刺激因素。患者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还有大约5%的胃溃疡病可发生癌变。因此,出现原来的胃痛节律消失或加重,药物治疗效果越来越差,体重减轻,日趋消瘦,甚至出现不明原因潜血试验持续阳性等情况就要及时就医。

  此外,胃息肉是胃的良性瘤,少数也有癌变的可能,尤其多个息肉及息肉大于2厘米者更易癌变。因此,一旦发现胃息肉,应立即做手术切除以杜绝后患。而做了胃手术后留下的残胃,也可因炎症、黏膜萎缩、营养缺乏等因素而发生癌变,一般在胃手术后尤其在术后10年开始,发生率显著上升。因此,在胃手术5—10年后,如有条件,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对突然出现上腹疼痛、呕吐时,更应随时请医生检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