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病都有哪些征兆

2014年03月31日09:27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专家小传

  王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在慢性肾脏病的一体化治疗及管理,急慢性肾衰竭等领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肾脏虽然不大,但其功能很多,不仅能清除人体代谢所产生的毒素,调节人体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还能分泌一些激素,调节血压等。然而,如果没有呵护好肾脏,患上肾脏疾病,不仅会饱受疾病折磨,还可能要承受高额的治疗费用,甚至还会诱发一系列并发症。在3月14日国际肾脏日之际,我们几位呼吁要对慢性肾脏病(CKD)高度重视。

  慢性肾脏病有“三高三低”

  临床上,慢性肾脏病是指肾损害时间超过三个月,病人尿液和相关的血液指标出现异常,肾脏病理学、影像学发现异常,或肾脏的肾小球滤过率低于60%。

  慢性肾脏病特点有“三高”、“三低”:发病率高、并发心血管病患病率高、病死率高;全社会对慢性肾病的知晓率低、防治率低、并发心血管病的知晓率低。据资料统计,肾脏病发病率高,正常人群约6.1~10%,而且早期可能无症状,知晓自己患病及进行治疗者很少,因此有很多病人未发现自己有肾脏病,直到病情严重,患上肾衰竭时才发现,这时治疗已非常困难,甚至无力治疗。慢性肾病如未能及时有效救治,导致病情恶化,就容易随病程迁延发展成为慢性肾功能不全、肾衰竭,最终形成尿毒症。

  多数患者为中老年人

  以北京为例,CKD的患病率为13.0%,其中40~59岁的人占14.2%,60~69岁的占20.80%,70岁以上的人占30.50%。为啥慢性肾脏病容易找上中老年人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器官会逐步减慢“工作”速度,肾脏也一样。人到了40岁以后,肾脏的重量就开始逐渐减轻,体积缩小;肾脏血浆流量每年减少约10%;肾小球滤过率(GFR)每年降低约0.75~1毫升/分。到了70~80岁,肾脏重量下降约20%~30%,总体积减小了20%左右。这大大地增加了中老年人患慢性肾脏病的几率。

  慢性肾病可能是很多疾病诱发而导致的,比如我们常说的“老年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当这些“老年病”出现病变,就会加大慢性肾脏病的患病概率。

  慢性肾脏病误诊、漏诊率高

  肾病开始时通常没有症状,当肾脏功能的破坏大于75%时,患者才会出现贫血、乏力、恶心、呕吐、腹胀、厌食、高血压、口中有尿味、皮肤发暗和头发焦枯等。这时人们往往又不知道该去看哪科,胃口不好的看消化科,贫血的去血液科,很少有人想到是肾脏出了毛病。因此,很多肾衰竭病人都走过误诊、漏诊的弯路,等到肾内科就诊时,往往肾脏剩余的功能不到正常人的5%,最终只能通过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肾移植来维持生命。

  其实,肾衰竭的发病并不是突然的,只是我们没有在意而已。以下情况可能是早期肾病的信号,应及时就医:小便泡沫多,长久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尿变色,呈浓茶色、洗肉水样、酱油色或浑浊如淘米水,说明里面可能有红细胞或者白细胞;尿量过多或过少;夜尿增多,正常人在60岁以下一般不应该有夜尿,如果年轻人夜尿增加,很可能是肾脏功能不良的早期表现;早晨起床后眼皮或脸部水肿,严重水肿可出现在身体低垂部位,如双脚踝内侧、双下肢等;无明确原因的腰背酸痛;胃口和睡眠不好等。

  早预防,肾病不可怕

  尽管慢性肾病后果很可怕,但是通过积极地改变生活方式是可以预防肾病发生。

  首先,要定期体检。健康人最好每年检查一次尿常规和肾功能。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者,应密切关注血压、血糖、血脂、血尿酸等指标,至少每半年监测一次尿常规、尿微量蛋白及肾功能,以便早期发现肾脏损害的。

  第二,“管住嘴,迈开腿”。即少吃盐、多喝水、多运动。盐会使血液中钠离子含量过高,增加肾脏负担;每天喝充分的水并随时排尿,避免肾脏结石;适当运动,控制体重,减少患慢性疾病的概率。此外,还要戒烟限酒。

  第三,避免感染。一旦喉部、扁桃腺等有炎症,应在医生指导下彻底治疗,防止感染诱发肾脏疾病。

  第四,避免滥用药物。国外一项调查显示,有18.3%的急性肾衰竭与药物损害有关。常见的消炎止痛药、减肥药和某些含马兜铃酸类等的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如果擅自用药很有可能会引起肾损害。在服用药物的同时,还要注意身体留给我们的危险信号,如尿性状及尿量的变化、夜尿增加、水肿、恶心、厌食等消化道症状、皮疹、瘙痒等,如发现不适,应及时就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