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步用对胃药

2014年04月18日10:03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专家小传

  苌新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教授、主任医师,陕西省消化病学会副主任委员

  4月9日是国际护胃日。有调查显示,近一半人感到胃部不适时,会自行购买服用非处方胃药。临床上认为,做好以下4步,能帮助大家用对胃药。

  选对品种:胃药种类很多,大家在用前应了解自己的症状和药物的适应症。如多潘立酮(吗丁啉)用于消化不良引起的恶心、呕吐等;硫糖铝、氢氧化铝(如胃舒平)、铝碳酸镁(如达喜)等能保护胃黏膜。如果不能明确病因,最好先咨询医生。

  吃对时间:胃药服用与进食相关。时间不对,不仅药效受到影响,还可能加重病情。例如保护胃黏膜和促进胃动力的药应在饭前半小时服用。前者通常要在饭前半小时到1小时服,以避免食物阻碍药物与胃壁的接触。后者最好在饭前15~30分钟服用,促进肠蠕动。跟着饭点吃的药有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进餐后胃酸分泌量增加,最好饭后立刻服用;奥美拉唑(洛赛克)、兰索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宜饭前空腹整片吞服。此外,当抑酸药与抗酸药物合用时,服药间隔时间不少于1小时。胃黏膜保护剂一般在饭后1小时服,如果餐后立即吃,药效只能维持1小时左右。

  用对辅助方法:一般认为,服药需要多喝水,以帮助送服药物、有利于药物溶解吸收,还能减少某些药物的副作用。但在服用某些胃药时,不宜喝太多水。胃黏膜保护剂进入胃内后能迅速崩解,在胃黏膜及病损表面形成一层保护性薄膜,起到隔离作用,有助于胃黏膜的上皮修复;某些药物还能中和胃酸,提高胃内的酸碱度,减少胃酸对胃黏膜的刺激。所以服用此类药物时,只需要用一两口水把药片送服下去即可,半小时内不要喝太多水。服药1~2小时后可适量饮水。

  了解注意事项:尽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规律的作息有利于药效的发挥,如果经常熬夜,药物的效果会降低。奥美拉唑、雷贝拉唑等胃药能有效抑制胃酸的分泌,预防和治疗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它们的作用效果与作息有着密切的联系,熬夜会让服药时间不规律、不利于药物吸收、影响胃肠黏膜的修复,甚至使得胃肠道不能得到充分休息,造成胃黏膜分泌失调,加重病情。

  此外,喝水、休息只能暂时缓解胃部不适,胃病情较重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引发更为严重的问题。▲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