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挤小针眼会要命

2014年04月23日09:2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春天万物生长,包括微生物。近日,记者从多家医院的眼科了解到,开春后眼部疾病的患者增多,很多人因感染“偷针眼”前来就诊。偷针眼,也就是麦粒 肿,是睑缘处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细菌性炎症,有红肿热痛的表现,也称睑板腺炎。在治疗上以抗菌素为主,如形成脓肿则需手术治疗。专家强调说,麦粒肿早 期脓肿尚未形成时,切忌用手挤压,挤压或致细菌进入血管引发海绵窦血栓败血症,导致生命危险。

  西医观点

  麦粒肿形成脓肿应及时手术

  麦粒肿医学名称为睑腺炎,大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全身抵抗力减弱、营养不良、睑缘炎、屈光不正等均可为其诱因。“红、肿、热、痛”这四个字可以概括出麦粒肿的早期症状,也就是眼睑局部皮肤发红、局部皮肤温度升高、肿起并伴有痛感。

  治疗主要是早期湿热敷和手术切开。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刘庆淮主任医师说,刚出现麦粒肿的时候,热敷可以“派上用场”,每日用热毛巾在患处湿敷3-4次,每次 15分钟。配合抗生素眼液点眼,结膜囊内涂抹抗生素眼膏有助控制感染。一旦麦粒肿的脓肿形成,出现脓头,这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切开排脓,排出脓液两三天后就 可痊愈。

  “患友们千万不要自行挤破脓头,也别等它自然破溃结痂,如果脓没挤彻底或没流干净,可能导致慢性炎症发生,而且还会反复发作,左眼长完右眼长,上眼皮长完下眼皮长,非常麻烦。”

  专家特别指出,脓肿尚未形成时切忌用手挤压,因为眼睑及面部静脉没有静脉瓣,挤压可致细菌进入血管引起海绵窦血栓形成或败血症,导致生命危险。

  麦粒肿不可小觑,若致病菌毒性强烈,或者在儿童、老年人及患有糖尿病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患者中,炎症反应剧烈,易发展成眼睑蜂窝织炎。此时需口服或肌注抗生 素。超短波理疗或内服清热解毒的中药也有一定疗效。反复发作者应注意增加营养,纠正偏食习惯,治疗睑缘炎,矫正屈光不正。顽固复发型病例可以用自身疫苗注 射,并检查有无糖尿病可能。

  “不少患者一见长了麦粒肿,就会往‘上火’这方面想,这种想法并不科学。因为麦粒肿主要是由外部细菌感染引起。”专家提醒患友,眼睛痒时不要手揉眼睛,注意用眼卫生,减少眼部细菌感染,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饮食均衡,增加户外活动,以增强抗病能力。

  中医观点

  麦粒肿初期可以用中药熏蒸

  采访专家:南京市中医院眼科主任中医师 何慧琴

  麦 粒肿属于中医“针眼”范畴。中医学认为其发病是由于外感风热之邪客于胞睑,气血不畅,或过食辛辣,脾胃积热,热毒浸淫眼睑所致。一般“麦粒肿”发病迅速, 开始表现为红、肿、痛、热,并能摸到麦粒大小的硬结,因而故名。压痛剧烈,一般三五日后硬结逐渐变软,化脓、中央出现黄色脓点。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据眼睛的红肿、疼痛、流脓、有硬块的症状,南京市中医院眼科何慧琴主任中医师开出“疏风清热”和“活血化瘀”两个方子。

  疏风清热方子以桑叶、防风为主,配以野菊花、马鞭草;活血化瘀方子以浙贝母、当夏为主。两方结合、煎煮成汁,一部分用以中药雾化治疗,以10毫升为量,一日 1-2次,每次20分钟;一部分熬成水药,一日两次,连续治疗三天,红肿、流脓、疼痛症状基本消失,眼睛恢复健康。一般来说,中药内服和外用熏蒸对于初发 期眼睑微痒、微肿、微痛,眼睑皮肤发红,采用中医治疗,比较好,如果麦粒肿已经红肿发脓,属于晚期,一般需要采用手术治疗。

  不少人因体质原因会不断长出麦粒肿,两只眼睛仿佛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短期内反复开刀,反而会引起眼睛感染,往往需要通过中药内服调理。如脾虚湿重的体质,这 类人往往体形较胖、喜欢肉类食品,也比较容易感冒,动一动就出汗,所以在治疗上,应该以调理为佳,健脾益肺、扶正祛邪;在饮食上也要考虑到均衡营养,不要 偏食,多吃蔬菜,水果,一旦出现肿痛,应及时干预,并防止反复感染,加重病情。从中医的角度,麦粒肿的治疗应该考虑辨证治疗,内外调理,而不是一味只针对 肿胀的眼睛。

  值得提醒的是,不少眼睛红肿患者自行采用毛巾热湿敷,如果是麦粒肿再起,的确可以起到促使麦粒肿消退的作用,但是患者应先去医院判断是否是麦粒肿,往往有些眼部炎症或疾病热敷反而较重。

  儿童用眼不卫生是导致病从手入的主要原因,儿童生性好奇调皮,喜欢用手摸,不注意就会把细菌带到眼中,眼睛出现微痒、微疼等不适时,孩子会更频繁地揉眼,加剧眼部感染,应引起家长的重视,让孩子养成勤洗手、少摸眼的好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