髌骨软化3年怎么治

2014年04月29日09:35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湖北读者刘先生问:我今年28岁,患有髌骨软化3年了,总感觉膝盖酸胀、疼痛,请问这是什么原因?该怎么治?

  武汉市中心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周忠答:髌骨,俗称“膝盖骨”,髌骨软骨软化症又称“跑步者膝”,因为它的好发人群为爱好运动的年轻人。该病一般是由于髌骨软骨面慢性损伤后,软骨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损伤。患者常感觉髌骨周围或髌骨后方疼痛,上下楼时常出现疼痛及“打软腿”现象,在伸膝位时挤压或推动髌骨有摩擦感、疼痛感,在单足半蹲时膝痛加剧。该病常见病因是外伤或长期的运动损伤。由于软骨没有血液供应,所以损伤后软骨的修复比较困难。

  该病早期X片一般不会显示有明显异常,晚期可见髌骨边缘骨质增生、髌骨软骨面的损伤以及髌骨处于脱位或半脱位的情况,MRI检查可提供更多的信息。

  该病在治疗上主要以保守治疗为主。主要是避免能引起疼痛的各种活动,如剧烈运动、过度屈膝、下跪和下蹲等。同时,应加强大腿肌肉的舒缩功能锻炼,局部行理疗、按摩以消除炎症,适当服用消炎止痛药物,如扶他林、乐松等减轻症状。

  如果长期治疗无效,可行关节镜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必要时可进行关节镜下手术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