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隐血预示啥病

2014年05月05日07:15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甘肃韦先生问:最近父亲出现大便隐血症状,不知道是否需要赶快去看医生,这预示着什么疾病?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李滨教授答:所有引起消化道出血的疾病都可以发生隐血便,常见原因包括肿瘤、溃疡、炎症性肠病。出现大便隐血,首先要做一个大便隐血试验。在隐血试验的几种方法中,便潜血检测(FOBT)是其中有效且廉价的筛查方法,主要用于检验肉眼不可见的少量出血。如果试验结果显示多次、持续性隐血试验阳性,就要提高警惕了,尤其老人,一定要高度重视。发现阳性以后,应马上做一个胃镜和肠镜检查,必须两个都做。

  统计显示,消化道癌症早期,有20%的患者会出现潜血试验阳性,晚期病人的潜血阳性率可达到90%以上,并且呈持续性阳性。胃溃疡胃癌、结肠息肉、结肠癌患者,在没有其他症状时,粪便潜血检查可作为消化道肿瘤筛选的首选指标。而对于痢疾、直肠息肉、痔疮出血等也会导致潜血试验阳性反应的疾病,可以通过进一步结合胃肠镜的检查给予排除和诊断,并及时进行下一步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