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类病最易遗传

2014年05月09日09:15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孕育新生命,父母最担心的是孩子的健康,尤其担心自己的问题传给子女。据美国“父母网”报道,有5类疾病与遗传密切相关,父母应该多加注意。

  1.视力问题。近视色盲弱视都具有一定遗传性。美国巴尔的摩儿童眼科专家斯图尔特·丹克奈博士说,如果父母都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达25%—50%。色盲基因仅由母亲携带,只有男孩会发病。如果母亲携带色盲基因,孩子是色盲的几率为50%。婴儿期的孩子在出生前几月会经常“对眼”,这很正常。如果对眼的同时瞳孔大小发生变化,那么需要检查一下。如果稍大一点的孩子经常抱怨头疼,或者在看书、看电视时眯眼睛、流泪,有必要带孩子检查一下视力,3岁的孩子就能检查出弱视症状。色盲症一般5岁时才能察觉。

  建议:从孩子1岁起,每年做个常规的眼睛检查。

  2.湿疹。湿疹属于过敏反应,遗传几率是50%。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疗中心的霍华德·萨尔博士说:“父母遗传给孩子的是过敏体质,不是具体的过敏疾病,所以湿疹可能是遗传的。”如果发现孩子的脸颊、肘关节和膝关节内侧皮肤干痒、粗糙、起红斑,就要及时就医了。

  建议:让医生诊断。如果确诊为过敏,需局部使用激素软膏。应阻止孩子抓挠,以免发生感染。

  3.偏头痛。如果父母一方患有偏头痛,孩子患病的几率为50%。偏头痛症状包括头部前侧或者两侧刺痛、恶心、呕吐、对光线、声音敏感。孩子8岁时就会发病。

  建议:多观察孩子的饮食、思想动态及日常行为是否有变化,及时咨询医生。

  4.肠易激综合征。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患肠易激综合征的人,其直系亲属多半也患有该病。孩子在上学期间发病,最突出的症状是腹绞痛及腹泻便秘交替出现。

  建议:该病通常以“排除法”诊断。转变一下生活方式就能控制病情,即多吃含益生菌的食物、练习瑜伽等。

  5.情绪低落。孩子的某些心理疾病和情绪问题也和家族遗传有关。抑郁症焦虑症、双相情感障碍强迫症都有强烈的遗传倾向。

  建议:如果家族里有精神病患者,平时多注意孩子的一些反常信号,如过度焦虑、兴奋、忧伤、注意力不集中、睡眠差、厌食等情况,早发现早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