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耳朵为啥咳嗽

2014年05月16日10:00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湖南读者张女士问:我有时候觉得耳朵痒,就用棉签去挠挠,但是每次一掏耳朵,就会咳嗽。这是怎么回事?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耳鼻咽喉科副教授梅凌云答:耳朵本身有自洁功能,分泌物会自然地脱落到耳外,建议不要经常掏。如果经常掏耳朵,不当的刺激会引起干咳或鼻腔异物感。

  有些人在掏耳朵时,嗓子感到发痒、干咳,这是因为刺激了迷走神经的缘故。迷走神经的分支不仅“管理”喉头黏膜传来的感觉,并且还有小的分支延伸到外耳道,当刺激迷走神经的任何一根分支时,都有可能牵动其他部位。掏耳朵会刺激耳道皮肤内的迷走神经的细小分支,于是分布于其他部位(如喉咙)的分支也受到刺激,就会感觉喉咙里发痒,从而引起咳嗽。这种情况并不具有普遍性,患者如出现长时间的干咳还是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