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疼为啥是心病

2014年05月27日16:47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广东读者李女士问:我从今年3月开始,总感觉全身疼,没劲,去了两家大医院都查不出毛病。现在我做什么都没心情,人都瘦了一圈。医生却建议我找心理医生看看,我觉得很奇怪,心理病怎么会导致身体痛呢?

  广东省社会医学研究会心理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汕头爱家心理咨询中心高级督导马健文答:当我们出现身体不适时,应该首先到医院做身体检查,但如果各项生理检查都未见异常,而身体的不适感却一直存在,我们就应该有意识地考虑心理问题的可能性了。

  心理疾病确实可能导致躯体症状。有一种疾病叫“躯体形式障碍”,是指以反复出现、经常变化的躯体不适症状为主的神经症。症状可涉及身体的任何器官,查不出任何器质性病变来解释,常导致患者反复就医和明显的社会功能障碍,常伴有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

  这位患者很可能就有上述问题。建议从精神心理因素入手,通过药物及心理学帮助来改善患者的情绪及心境。只要躯体症状的根源找到,精神心理问题得到化解,疼痛的症状就会逐渐改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