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支招教你防治痔疮

2014年05月31日11:39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俗话说,十人九痔。可见痔疮的发病率之高。痔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无论哪种痔,发作时都非常痛苦。痔的发生及防治与排便习惯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天气干燥,会影响正常的排便,所以要特别注意。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痔疮呢,中医预防痔疮有什么好法子呢?

  注意排便动作有益于预防痔疮

  专家表示,注意排便动作有益于预防痔疮的发病,所谓排便动作是指排便时粪便从肛门排出时的一系列动作。这些动作是一种复杂的反射过程。

  开始先吸气,然后闭气,暂停呼吸以增加胸腔内的压力,接着膈肌下降,腹肌收缩,腹内压增高,使直肠内粪便从肛门排出,这就完成了一个排便动作。稍事休息,上部位的肠管内的粪便再进入直肠又开始第二个排便动作。正常人每次排便,多数经过2-3个排便动作即可完成。部分人只经过1个排便动作也可完成,如无不适,亦为正常。

  第一,注意在排便感明显时立即如厕,不可久忍大便。

  第二,按照排便动作规律进行排便,即前一个排便动作完成后,稍事休息,等产生第二次排便感时,再作第二个排便动作,切不可在两次排便动作的间歇期强行排便。

  第三,不可蹲厕过久,实际上排便动作所需时间极短,2-3个排便动作约1分钟,如果超过3-5分钟后,仍无便意,应停止大便。

  第四,排便时不宜用力过猛,以免损伤肛门局部,应缓慢增加力量。

  第五,老年人由于肌肉松弛无力,常常感到排便困难,可用手在左下腹部按压,协助粪便向下运行,也可以在肛门左右两侧向上方按压,有利于粪便排出。

  中医解说:按摩长强穴也可防治痔疮

  中医认为,人体上有个重要的养生穴位长强穴,按摩此穴可防治痔疮。如果再配合承山穴,疗效更显著。

  二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云:“因而饱食,筋脉横解,肠澼为痔。”明确指出了痔疮的形成与饮食不节、起居不时、感受湿热等有关,而后世医家根据自己的临床体会及前人的经验,又进一步指出,病因与久忍大便、久痢久泻、酗酒、嗜食辛辣、年老体衰、妇人妊娠、久坐久行等都有极大关系。治痔疮,常按这两大养生穴位。

  长强穴

  在尾骨尖端下,尾骨尖端与肛门连线的中点处。属于督脉,可治疗痔疮、脱肛、便秘、腰疼等。多用于治疗腰神经痛、痔疮等。配合承山穴可治痔疮。

  患者俯卧,双脚稍稍分开,用手指揉、按压此穴,每次揉4分钟,双手交替按摩。每日2次。

  承山穴

  人体承山穴位于小腿后面正中,委中穴与昆仑穴之间,当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时腓肠肌肌腹下出现尖角凹陷处。

  以大拇指强力漩涡般旋转按压腓肠肌两肌腹之间的承山穴(用力伸小腿时,在人字纹的凹陷中),按压1分钟,停30秒钟再按压1分钟,反复进行,以病者能承受,感到酸、麻感向腘窝、小腿、足底部放散或局部胀满为度,直至疼痛缓解或消失。指压承山穴能降低直肠瘀血,促使痔静脉的收缩,用治各种痔疾,不论内痔、外痔还是混合痔,其消炎、止痛效果都很迅速,是治疗痔疾的经验穴,被历代医家所公认。另外,承山穴有理气散滞之功,还能治疗大便秘结,而避免便秘是痔疮重要的防治措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