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肿怎么办

2014年06月12日16:53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山西读者赵女士问:我的膝盖不太好,一下楼就感觉疼,还有些肿胀,大夫说这是关节炎。请问平时在生活中要注意怎样保养?该如何治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道俭答:膝关节骨关节病也叫骨关节炎,急性发作时会出现膝关节肿胀、积液,治疗后可好转,但可能再次发作。

  患者由于关节软骨磨损、软骨下骨裸露,关节周边骨质增生,从而出现关节疼痛、活动障碍;在急性发作时会发生滑膜炎,出现关节红肿、积液等症状,进一步发展会出现膝关节内翻(罗圈腿)或者外翻(X形腿)等表现。

  您出现膝关节上下楼疼痛不适,多是因为髌骨软骨磨损导致,也俗称为“髌骨软化症”,这是膝关节骨关节病的早期表现。治疗上首先要适当减轻体重,注意关节保暖,减少蹲起及上下楼、爬山等活动;其次,如果关节仍然不舒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营养软骨治疗,疼痛严重的可进行消炎止痛治疗;如果还是不能缓解,可遵医嘱注射关节润滑针,改善症状并缓解疼痛;如果出现了走平路都很疼痛并伴有严重的“罗圈腿”或者“X形腿”,那说明关节软骨磨损严重,和医生沟通后,可选择做“膝关节单髁置换”或“全膝表面置换”手术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