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会导致肾结石吗

2014年06月23日17:36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此前有媒体报道维C会导致肾结石,但是这种说法不就之后被推翻,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日常预防肾结石的发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维C会导致肾结石吗?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Balz Frei教授说:“维生素C又被称为抗坏血酸,是人体内重要的抗氧化剂,也是合成胶原、神经递质、肉碱等物质的必需反应物。”

  科学研究显示,维生素C摄入剂量每天少于2000毫克是安全的。对于那些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可能导致的不良反应,包括草酸盐和肾结石形成增多、尿酸浓度升高、过量铁吸收、维生素B12水平下降等,在进行详细验证后,并没有发现足够的证据。维生素C副作用,主要是大剂量服用后,出现的胃肠不适。

  “维生素C能协助铁吸收,所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能降低贫血患病率,同时补充较大剂量维生素C(每日200毫克~500毫克或更多)还可预防感冒。”上海新华医院教授、中国医学微量元素研究会主任委员洪昭毅教授介绍说。

  日常预防肾结石注意六要点

  人们要注意了解,遇到有类似肾结石的症状时候,一定要及时去正规专业的医院治疗,造成结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6点。

  1、不爱喝水:肾脏接受的废物远远多于其他脏腑器官。肾脏最重要的是负责调解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代谢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但在其进行这些功能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进行辅助。

  2、爱喝啤酒: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无限制地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形成结石造成肾脏衰竭。

  3、不当食用蔬菜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这是一般人的观念,很多蔬菜水果中含大量的草酸盐成分,例如草莓、菠菜、甜菜、麦麸、竹笋、洋葱、茭白等等,长期大量食用易患草酸钙类肾结石。

  4、用饮料代替开水:大部分男人都不爱白开水的平淡无味,相比之下,汽水、可乐等碳酸饮料或咖啡等饮品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白开水的最佳替代者。但是,这些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等,也是造成肾结石的“元凶”之一 。

  5、吃太多肉:美国食品协会曾经建议,人类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蛋白质摄取量为0.8克,蛋白质食物摄入过多会使人体内产生很多尿酸,是肾结石中的尿酸石的主要成分。

  6、吃太多盐:盐,就是让肾负担加重的重要元凶。我们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得太多,肾脏的负担就被迫加重了。所以肾结石患者应少食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