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是红色是啥病

2014年06月25日07:01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张阿姨今年60多岁了,十分关注养生,饮食,锻炼都特别在意,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都没有,平常身体特棒,也没有什么不舒服。

  越想越紧张,张阿姨慌忙去医院挂号看病。

  这几天,张阿姨早晨起来发现有红色的口水流在枕头上,吐出来的第一口口水也是红色的。这是怎么回事?

  张 阿姨在消化科和呼吸科做了一系列检查,包括血液检查、胃镜、胸片等,结果出来了,没有问题!她又去了耳鼻喉科检查,也是没有毛病。张阿姨困惑了:“大夫, 这是咋回事啊?”耳鼻喉的医生摘下检查镜,一边写病历一边说:“要不您上口腔医院去看看吧,也许是牙床出血呢。”

  看看牙周科

  牙 床出血?张阿姨想起好几年前,自己刷牙有时会出血,当时没当回事,后来又不么出血了,难道现在改成睡觉时出血了?张阿姨来到口腔医院的挂号处,一堆没听说 过的科室名称在牌牌上和自己大眼对小眼,还是先问问吧。咨询台的护士一听说张阿姨嘴里出血,就指着一个科室牌说:“阿姨,您应该先挂牙周科。”

  张阿姨预约了牙周科的号,躺在了牙科椅上:“大夫,我就是早起吐的痰老是红色,有时枕头上也有红色的血。”大夫没有急着给张阿姨检查,而是详细地问起张阿姨的全身健康情况。张阿姨刚经过那么多检查,当然没有什么问题。

  “那您平时经常服用像阿司匹林这样的抗凝药吗?”大夫问,“没有,我平时身体特好,什么药也不吃。”张阿姨答。

  “好,您平常刷牙出血吗?”“以前出过,现在不怎么出了。”

  “不刷牙、呆着时出血吗?”“出啊,睡觉时出血啊?!”“哦,我问的是口腔完全静止时出不出血,睡觉时口腔不是完全静止不动的,当牙龈炎症重的时候,即使是嘴唇和舌头动或者吸、嘬这样的动作都可能引起牙龈出血。”张阿姨想了想说:“嗯,那倒没有出过。”

  “您以前洗过牙吗?”“没有。”

  “您每天刷几次牙,每次刷多长时间?”张阿姨有点不好意思了。她听人说过,每天应该刷2次牙,但是这段时间,因为帮闺女带孩子,有时就犯懒不刷了,至于刷多长时间,还真没注意过。

  口腔卫生欠佳

  听 完张阿姨的回答,大夫拿起了器械为她检查口腔的情况:“您的口腔卫生可不太好呀,牙石牙垢特别多,所以牙床肿,我拿器械一碰就出血,您可以看看。”说着, 大夫拿了一面镜子,让张阿姨自己看。还真是的,牙床周围出了好多血。“可是我自己刷牙时怎么不出血呀?”张阿姨暗自嘀咕。医生好像听见了她的话:“这种情 况您要是说刷牙不出血,只能说明您刷牙不到位,没有刷到牙龈。咱们刷牙,不仅要刷到牙还要刷到牙龈,就是牙肉,所以为了既能清洁,又不损伤牙龈,咱们应该 用小头的软毛牙刷,力量要小,时间要长,一般都要刷够3分钟,每天刷2次牙。”

  医生请张阿姨坐起来后,解释道:“您全身没有问题,而且不服用抗凝血的药物,所以应该是口腔局部的问题引起的出血。而且根据我们的临床经验,大部分像您这样的早晨起来或者睡觉时口水里带血的患者都是牙周炎造成的。所以我建议您先治牙周炎,应该有比较好的效果。”

  定期清洁口腔

  “牙 周炎啊?您给开点药吧。”张阿姨点头道。大夫却摇了摇头:“牙周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口腔卫生不好,牙石牙垢和牙菌斑太多引起牙床发炎,牙周组织发炎最主要 的表现就是出血,如果病情发展最后表现就是牙齿周围的骨头萎缩,牙齿松动和脱落。粘在牙面和牙床上的牙石和菌斑通过吃药没法去除的,主要是通过机械的办 法。所以首先您的牙要刷干净,刚才说要选好牙刷,刷3分钟,每天要刷2次,这是必须的。而且,咱还要提高刷牙的效率,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这部分工作是您 自己在家的工作,还有一部分工作就必须由大夫帮您了。因为您再怎么努力刷,总有一部分地方是刷不到的,所以需要定期上医生这里来清洁口腔,也就是洗牙,一 般要求半年到一年需要洗一次牙,这样才能达到维护好口腔清洁的效果。”

  定期去复查

  “这么麻烦啊?!”张阿姨 皱眉,“那老得上医院了?哪有那么多功夫啊?”大夫笑笑:“这个牙周炎就是一个慢性病,所以得慢慢治,有点像心脏病、高血压,那个需要长期吃药,这个需要 经常上医院。如果您想控制您的牙周炎,这是到目前为止最有效的方法了。而且,通过刚才我的检查,您的牙龈主要是萎缩得明显,但是牙龈里面也就是牙根上没有 什么牙石,如果牙龈下的牙石多,这个可不是通过洗一次牙可以彻底清除的,还需要再次复诊,我们要用特殊的器械伸到牙龈下面把牙石刮干净,我们叫龈下刮治, 这个会更麻烦,但是这种治疗也是牙周治疗中比较彻底的方法,消炎效果也最好呢。”

  张阿姨考虑了一会,试着问:“那我今天先洗牙看看效果?”医生说:“好,洗牙后肯定会好很多,但是想维持时间更久,还是需要您定期来复查,因为这就像给您家里打扫卫生,得定期做,不能打扫一次管一辈子啊。”“倒是这个理儿呢。”张阿姨重新躺回牙椅上,张开了嘴。

  张 阿姨洗牙后又跟着大夫学习了刷牙的方法,回家后虽然有点酸痛,但是她严格按照医嘱洗牙后先不吃过凉过热的食物,刷牙漱口用温水,所以没有什么特别的不适 感。最主要的是,早晨起床果然没有再出血了,“看来医生的说法是对的呢。”她暗自想:“以后到点儿还真得去洗洗牙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