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血尿警惕癌症

2014年07月01日07:0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在门诊就诊的不少患者经常会诉近几天小便时发现数次洗肉水样尿,但无其他任何症状。

  一般这种情况我们都会询问患者最近有无服用药物,以及食用食物的情况。因为有些药物,如利福平、大仑丁、酚噻嗪等,以及某些食物,如甜菜、番泻叶、辣椒等均会使尿呈红色,看起来很像肉眼血尿,但做尿常规检查,却是没有红细胞的。如果尿常规检查有红细胞,显微镜下数目超过3个,那么医学上就称之为血尿。在少见的情况下,血尿可以由剧烈运动、月经污染或插尿管后引起。如果没有上述的种种情况,则血尿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有的血尿病人自我感觉很好,完全没有不适,血尿很轻微或者忽隐忽现,此时,病人往往麻痹大意,不及时就医,以致延误诊断和治疗。

  青年、中年、老年血尿病人的病因不完全相同。按发病率的顺序,青少年的血尿以尿路感染、肾小球肾炎、先天性尿路畸形为常见。中年人则以尿路感染、结石和膀胱肿瘤为多。40—60岁的病人中,男性以膀胱肿瘤、肾或输尿管肿瘤,女性以尿路感染、结石、膀胱肿瘤为常见。超过60岁的病人中,男性以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尿路感染,女性以膀胱肿瘤、尿路感染为常见。

  至于前面说的那种无痛性血尿,则需进行一系列的检查才能明确。一般医院里的检查程序是,首先明确血尿来自何部位,做位相显微镜检查,看尿中红细胞的形态。如红细胞的形态奇异、五花八门、形态与大小明显差异,每毫升尿中红细胞数目超过8000个,则为肾小球疾病所致,应做肾穿刺检查,没有必要再做CT、膀胱镜、肾血管造影等既昂贵又有损伤的检查。如果尿中红细胞形态正常,则应行静脉肾盂造影、CT、B超、膀胱镜等检查。通过这些检查,绝大部分病人的血尿可以确定是何种疾病所致。

  发现血尿应该早就医,早治疗,争取早康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