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腰疼是什么病

2014年07月02日09:3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 张平& 护士长 谭健群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贤君

  在炎炎夏日,很多人会长时间开空调,这种生活方式容易导致腰部胀痛不适,而且对身体也不利。因为通过腰背受凉,血管收缩、缺血、水肿等从而引发下腰痛。骨科专家指出,骨科专家指出,下腰痛经常会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但是确诊及治疗却有一定的难度,因为腰痛是一个症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引起腰痛的原因很多,但可以肯定的是,受凉、不良坐姿、肥胖等均会出现下腰痛。 

  下腰为何会痛? 

  夏季长期使用空调腰部易受寒而致下腰痛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发生腰痛,80%的人曾经发生过严重的下腰痛。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下腰痛多在45-65岁人群中很常见,仅次于心脏病关节炎。在夏季,长期使用空调,腰部受寒,血管收缩、缺血、水肿等,从而发生下腰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张平指出,在临床上来看,多数下腰痛可由肌肉、关节、内科疾病等疾病引起。 

  搬、抬重物时用力过猛或用力姿势不当的人,由此导致腰部肌肉拉伤,引发下腰痛。 

  还有一些受伤部位不在肌肉,而是在椎间小关节,患者在活动中突然感到腰部像“断裂”似的,而不能随意活动,医学上称腰椎小关节紊乱综合征。

  此外,还有一些是腰肌劳损、腰背肌筋膜纤维织炎、增生性脊柱炎和一些腰椎骨折后遗症等,这些患者都会表现为慢性腰痛,腰痛反反复复,经过休息和治疗,疼痛会减轻或消失,但一旦遇到天气变化、受寒、受潮或劳累等,腰痛就复发。 

  张平还指出,一些其他内科疾病都可能会引发下腰痛。比如腰椎结核、原发的脊柱肿瘤、尿路结石、盆腔炎、强直性关节炎等等。 

  久坐人群多会出现下腰痛 

  经常在电脑前工作或固定某种姿势者要小心

  在临床中发现,十几岁的少年患下腰痛的很少。接近55岁时,下腰痛发生的机会就逐渐增加。60岁以前,男、女发生下腰痛的危险性是相似的。随后因为内分泌的改变、骨质疏松的发展,骨、关节、韧带退化等,导致女性发病率增高。 

  此外,在肥胖人群和身体较高的人群中发病率较高。张平说,过度肥胖后,腹部会鼓起来,腰部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必须加强腰椎的曲度,腰椎长期处于一种歪斜的不良姿势,加之肥胖的人大多数都缺乏运动,使骨盆向后方拉的臀肌松弛,骨盆就向前倾斜。因此腰部长期承受着较大的负担,从而引起下腰痛。 

  当然,那些经常在电脑前工作,固定某种姿势,或进行长时间的、繁重的、剧烈的腰部工作。如汽车修理工、搬运工、运动员等,这些人都容易发生腰部急、慢性损伤,久而久之,引起退变,而出现腰痛或腰腿痛。有人曾以70公斤体重的人来测量腰椎椎间盘的内压,发现不同的姿势体位下腰椎内压是有差别的。仰卧位时腰椎间盘内的压力最低,而在担、抬重物时腰椎间盘内所承受的压力最大,端坐这个姿势,腰椎间盘内的压力不小。所以,经常在电脑前坐着或者长期打牌的人中,也有不少下腰痛患者存在。 

  坐得好,下腰不会痛 

  坐的椅子应高矮适中,有靠背为佳

  骨外科的谭健群护长指出,一般在临床中,对于具体预防下腰痛,除了规范的疾病治疗之外,最好采取一些预防保健招数。其中,保持良好的正确坐姿最为重要。这是因为不良的姿势会使支持脊柱保持全身平衡的背肌以及腹肌肌群疲劳,降低其功能,使局部代谢产物——乳酸蓄积,而产生腰背酸痛。 

  另外,久坐会使骨盆和骶髂关节长时间负重,腰部缺少活动,气血易在腰部凝滞而出现气滞血瘀,影响下肢血液循环,而出现两腿麻木,久之导致肌肉萎缩。在这种情况下,肌肉僵硬,稍一活动就可能扭伤或引起其他损伤,而导致腰痛。因此,应定时站起来让身体活动一下,坐的椅子应高矮适中,有靠背为佳。 

  其次,从地上拾物时应屈膝下蹲,避免弯腰,以免起立时腰椎受力过大。长期弯腰工作,应不时站起来休息一下,伸展背部和腰部肌肉,然后再弯腰工作,以防背部肌肉过度疲劳。  

  最后,在夏季开空调的时候,最好能够保护好后背和腰,中医称,风寒湿邪客于膀胱经及督脉后,造成气血凝滞,脉络不通,引起腰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