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中医良方斗苦夏

2014年07月15日07:38  人民网-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刘汶,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医师  张国英,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

  难熬的三伏天还没到,不少人就开始食欲不振、四肢乏力,去检查又没什么病,这多是苦夏的表现。在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张国英看来,苦夏很常见,尤其女白领和婴幼儿格外易中招。而对待苦夏,张国英也推荐了几个清爽招,帮您轻松度夏。

  吃的清凉  “从中医上来说,苦夏实际是气虚、湿重、暑热三者在人体内交缠、引发植物性神经调节紊乱的结果。”张国英说,气虚是内因,暑热是外因,而湿重是催化器,加重苦夏。

  因此,从饮食上来说,越热越爱吃得清凉,但吃得清凉并非是提倡大家多吃冷饮,相反吃过多冷饮会使胃肠功能下降,更容易引发苦夏。

  “清凉饮食”指的是饮食清淡,多蔬果少油腻,多吃绿豆、红小豆、山楂、苦瓜等性凉温和的食物,能够健脾胃、清热毒。

  睡的清凉  充足的睡眠能让疲乏的身体进行恢复,因此对消除“苦夏”症状有重要作用。睡眠要清凉而不能冰凉,不然体内的湿气和暑气无法顺畅排出,也会加重“苦夏”不适。

  不妨睡前洗温水澡而不是冷水澡,让体温缓慢下降,有助于尽快进入睡眠。睡眠期间注意开窗通风,不要贪凉久吹空调。此外要适当增加午休以补充夜晚流失的睡眠。

  处的清凉  居处清凉,除了留心身处的环境尽量回避暑热,保持通风透气,不要在封闭闷热的环境中久待以外,内心的安定清凉之境也十分重要。

  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医师刘汶解释,食欲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情绪的影响,心情因天热的影响会引发烦躁,加重苦夏症状。因此无论身处何地,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急不躁,避免情绪感冒等不良的季节症状。

 

文章关键词: 中医清凉良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