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五脏保养小窍门儿

2014年07月31日07:3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中医有“望、闻、问、切”诊断法,“望”即看脸的气色,气色好坏往往能直观反应出一个人的身体状况。中国医师协会心脏内科医师会员、上海市心血管专业高血压学组委员、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主任孟庆智指出,从气色判断健康其实是一门很严谨的学问。根据面部不同颜色,可以看出身体五脏的健康情况,例如脸发红的人就需要提防心脏病

  脸色青黑最严重发红提示心脏病

  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脸色判断健康状况。人的气色10%是天生,剩下90%靠后天改变。有些人尽管年事已高,但脸色却看起来明亮、润泽,这就是好气色。那么,当面色发生哪些变化时,说明身体可能有疾病隐患呢?孟主任说,如果脸上出现白、青、黑3种颜色时,就是身体疾病的标志。白色主要与肺部疾病、贫血有关;青色多数与肝病、气滞血淤有关;面部呈青紫色,主要由血淤、组织缺氧引起,严重时可剧痛或诱发猝死;而黑色主要与肾病有关。

  脸色中以青色、黑色最严重,如果同时出现青黑色,则提示有严重血淤。一旦患上慢性肾病,面色则可能发灰、发黑。另外,如果脸色偏红或偏黄,都可能是某种疾病的暗示。脸色过黄代表脾胃不和,平时还可能吃一点东西就胀肚子,长期腹泻,时间长了就发展为消瘦或虚胖。脸发红的人可能感染了伤寒肺结核,另外须提防心脏病的可能。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内科专科会员 孟庆智主任

  可按揉手掌中心的劳宫穴,练习一段时间后,可起到强心健体的效果。

  定期体检:很多人的习惯有病才就医,此时往往已经到了疾病的中后期,不仅过程痛苦,疗效也不佳。建议大家定期做身体检查,尤其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

  最后再强调一点,身体检查最好选择经验和技术相对高的医生和医院,如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是国家卫生部批准成立的首家心胸专科医院,也是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

  五脏保养的诀窍让你保持好气色

  日常生活中,如果想要好气色,大家可以学一些保养五脏的诀窍:

  1、呼吸锻炼:早晚进行半小时的呼吸锻炼,呼吸时主要用腹部力量,目的是用腹部呼吸来增强肺活量。

  2、饮食调理:如果肺部出现不适,可按压20分钟,一般就能缓解。另外也可以用川贝蒸梨,将梨的核掏空,放入川贝,蒸熟后连着皮一起吃掉,可清肺热。

  3、按揉穴位:除了注意饮食,每天外科医院,是中国医师协会确定的中国胸腔镜手术培训基地,具备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以微创、介入治疗和胸腔镜手术为特色,开展各种心胸疾病的检查、诊断、治疗。

文章关键词: 脸色疾病五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