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异常警惕睾丸癌

2014年08月12日07:0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外科主治医师 王斌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容毓

  美国癌症研究中心曾为防癌宣传打出这样的广告:“年轻人要如何防癌?男孩子天天摸自己的睪丸,女孩子天天摸自己的乳房!”因为睪丸癌是年轻男性最常见的癌症之一,乳癌也是女人最多的癌症,而且发病率都逐年在增加,常常造成年轻人的悲剧。肿瘤专家表示,睾丸如果长肿瘤的话,在体表就能摸及,要早期发现,年轻人应不时“自摸”。

  年轻小伙误认睾丸癌为性病

  睾丸肿瘤是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外科主治医师王斌说,“医院一年收治大约几十例睾丸癌的患者,而且多数是青少年患者,最小的只有一岁多。”据统计显示,睾丸肿瘤的发病率在2/10万人。睾丸癌的发病年龄一般在15岁-34岁,儿童患者多数是胚胎癌和畸胎瘤

  专家表示,睾丸癌的病因至今还不十分明确,有可能与睾丸外伤、感染后发生癌变有关。也有学者认为,睾丸肿瘤的发病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内分泌异常等因素相关,而可以肯定的是,隐睾是睾丸癌变的原因之一。王斌说,男性隐睾,睾丸长期在腹腔里受高温烘焙,容易发生癌变。

  由于大众对睾丸癌缺乏足够的认识,特别是男性对睾丸的了解甚少,将睾丸肿块误以为是性病的案例经常遇到。王斌说,有一名20来岁的小伙,睾丸肿大像一个乒乓球那么大,他自己还以为是感染上性病,到药店购药服用,不敢上医院就诊,结果耽误了治疗,最后肺转移,再来医院的时候,已经是回天乏术了。

  热水浴之后“自摸”睾丸

  正常男性的睾丸包裹在阴囊内,有点像橄榄样的卵圆体,质地有一定的弹性。“一般来说,肿瘤往往发生在两个睾丸中的一颗,因此‘自摸’时,发现睾丸两边质地不一则要留意。”王斌说,长在睾丸上的肿瘤,摸起来质地要硬一些、韧一些。此外,还应留意以下异常现象———

  1、疼痛———睾丸肿瘤的疼痛在早期一般不明显,或者仅表现为在劳累后有下坠感,肿胀不适多表现在整个阴囊部位;

  2、睾丸肿大———睾丸肿瘤引起睾丸异常的过程,往往表现不一,有的先肿大,后疼痛明显,有的病例则先疼痛后肿大。睾丸肿大有的较缓慢,有的则较迅速。

  3、阴囊下坠———所有睾丸肿瘤一旦出现睾丸肿大,大都有阴囊下坠的感觉。

  专家指出,阴囊会热胀冷缩,所以,最好的自查时间是热水浴以后,此时阴囊松弛,睾丸容易检查。如发现睾丸的大小、硬度、表面发生改变,应找泌尿科大夫诊治,千万不要讳疾忌医,以免延误病情。

  早期手术治疗效果良好

  睾丸肿瘤起病隐匿,且十分凶险。王斌表示,根据临床的经验看,睾丸肿瘤95%以上是恶性肿瘤,极少数是良性。所以,一旦发病,如不及时治疗,很快就会扩散转移,危及生命。因此,早期发现并采取积极治疗措施是治愈睾丸癌的关键所在。

  王斌表示,通常对于睾丸肿瘤,首先应行根治性睾丸切除术,切除范围包括睾丸、附睾及精索。采用综合治疗,其疗效优异,有效率可以达到80%以上。

文章关键词: 睾丸肿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