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到底有多危险

2014年08月15日14:28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做了准妈妈,全家人都很开心,但在怀孕至生产期间可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有一些情况对孕妇影响较大,会影响到健康甚至会增加孕产妇死亡风险。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每天约有800名女性死于与妊娠和分娩有关的可预防性疾病。一般情况下,女性多因妊娠和分娩期间及分娩后的并发症死亡,而这些并发症大多是在妊娠期间获得的。哪些事可能会造成严重影响呢?

  怀孕到生产那些危险的事

  包含但不仅限于:

  1.不安全的人工流产

  2.宫外孕

  3.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子痫前兆和子痫)

  4.妊娠合并心脏病

  5.妊娠合并肺炎

  6.妊娠合并糖尿病

  7.羊水栓塞

  8.肺栓塞

  8. 子宫破裂

  9.胎盘早剥

  10.大出血(大都是产后出血)

  11.感染(通常是在分娩后)

  12.难产

  其中,占孕产妇死亡原因80%的主要并发症有[1]:

  1.大出血(大都是产后出血);

  2.感染(通常是在分娩后);

  3.妊娠高血压(子痫前兆和子痫);

  4.不安全的人工流产。

  需要注意的是,产后出血是孕产妇死亡的最常见原因,多因宫缩不良、前置胎盘、胎盘粘连植入、软产道损伤、凝血功能障碍等所致。产后出血短期内会出现严重低血容量休克,得不到及时纠正而猝死。产妇必须做好产前检查,对有产后出血史及患有出血倾向疾病如血液病肝炎等,以及有过多次刮宫史的产妇,应提前入院待产,查好血型,备好血,以防在分娩时发生意外。

  特别提醒:高龄妈妈更需多注意

  从纯生物学上来说,25岁左右是女性最佳生育年龄,而结合社会、心理因素考虑,女人最理想的生育年龄则在25—30岁。一旦跨入35岁,就算是高龄产妇了,不仅受孕机会变小,随着年龄增大,阴道弹性也随之降低,特别是子宫颈管较难张开、子宫肌肉收缩力减弱,流产或难产风险增大。此外,孕妇年龄越大,发生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的几率就越高,轻者引发水肿、头痛,重者会危害孕妇和胎儿生命。更严重的,是高龄生产给宝宝带来风险。年龄一大,卵子易过最佳“保质期”,造成质量下降、受精时染色体异常几率变高等问题,都会导致胎儿致畸率增高[2]。

  迎接新生命总是喜悦的,为了健康平安的迎接宝宝的到来,准妈妈们需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多和医生沟通交流。

  资料综合自:

  [1]世界卫生组织网站资料. 2014-5

  [2]女人什么时候生孩子。生命时报,2011-03-08.

  [3]胎儿最怕4件事. 生命时报,2014-05-02.

文章关键词: 生孩子风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