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脂肪肝最不该吃什么

2014年08月18日07: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每年单位体检,都有不少人查出脂肪肝。通常,体检报告上都会建议患者到医院消化内科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我每次门诊几乎都会碰到这类患者,但是我的回答往往会让他们失望。”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专家聂玉强说:“目前临床上还没有治疗脂肪肝的特效药,我只能建议患者回家控制饮食,多做运动,3个月后再做个B超复查。”

  据了解,近年来脂肪肝的发生率在现代都市人中越来越高,一些中青年人,尚未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却先得了脂肪肝,“但其实脂肪肝就好比其他代谢综合征的前奏,得了脂肪肝的人,今后得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的机会确实会比别人高。而且他们还存在着脂肪肝加重成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风险。”所以聂玉强认为,对付脂肪肝,预防远比治疗有意义。

  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魏星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聂玉强

  危害:发展成脂肪性肝炎会危及生命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人在单位体检时都会查出脂肪肝。对此,有人不以为然,有人大为紧张。那么,脂肪肝对人体健康到底会有哪些危害呢?

  聂玉强告诉记者,脂肪肝的病理类型包括单纯性脂肪肝及脂肪性肝炎,后者可以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目前脂肪肝在发达国家的死亡率排在第5位,仅次于心脏病、脑血管意外、肺疾病和肿瘤之后。“当然,目前绝大多数人在体检中发现的脂肪肝大多都是单纯性的脂肪肝,而且以轻度为主,但如果不加以控制,最后发展成脂肪型肝炎、甚至肝硬化和肝癌也不是没可能的。”

  除了危害较大的脂肪性肝炎,聂玉强指出,脂肪肝还与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综合征有着密切关系,“可以说非酒精性脂肪肝就是代谢综合征在肝脏的表现,而脂肪肝人群发生代谢综合征的机会往往比一般人群高。”

  对策:无特效药,要靠饮食控制和运动

  “经常有病人问:‘我体检时发现了脂肪肝,要怎么治疗?’”聂玉强说,脂肪肝不像糖尿病或高血压,药物治疗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相反,目前医学上还没有任何一种对付脂肪肝的特效药。但脂肪肝其实又是可逆性病变,尤其是目前大多数患者都属于轻度的单纯性脂肪肝,这时是不需药物治疗的,通过持之以恒地进行饮食调节,并配合适当的运动,可以使细胞内沉渍的脂肪逐渐减少,肝功能恢复正常。

  但值得注意的是,发展到脂肪性肝炎的患者,往往会有转氨酶异常升高的表现,除了改变过去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外,还需要药物治疗,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相应的药物。

  聂玉强特别强调,脂肪肝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患者最好不要擅自购买市面上的所谓“奇效保肝药物”,它们治疗脂肪肝起到的效果是很有限的。

  小贴士:饮食调整要关注总热量的摄入

  那么,轻度脂肪肝患者又该如何通过饮食控制治疗脂肪肝呢?

  聂玉强说,控制饮食关键在于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一般来说,一个成年人每天所摄入的总能量应控制在每日每公斤标准体重20~25千卡左右,不宜吃得太饱和太油腻;同时可适当多选用脱脂牛奶、鸡蛋清、鱼类、虾类等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动物内脏、蛋黄、蟹黄、鱿鱼、沙丁鱼、脑髓、鱼卵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是必须限制食用的。

  除了胆固醇,还应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有些人以为不吃肉了,就增加饭量,但其实米饭、面食等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也是会转化为脂肪的。”所以最好选用粗粮及小米等粮谷类,不吃或少吃精制糖类、蜂蜜、果汁、果酱、蜜饯和各类甜点心。同时,轻度脂肪肝患者每日食盐量应在5克以下。专家建议,轻度脂肪肝患者要多进食蔬菜和水果;不宜喝可乐、雪碧等高糖饮料,要多饮绿茶,或喝些含糖少的猕猴桃和山楂饮料;最好戒酒,因为酒精会加重脂肪肝程度,并对肝脏有损害。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