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信号提示早期肠癌

2014年08月19日07: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国人肠癌发病年龄早于西方12年

  “过去国人的肠癌高发部位在低位直肠,而欧美国家以结肠部位的癌变比较多见。”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结直肠科主任潘志忠教授指出,低位直肠癌变很容易通过经济、方便的肛门指检发现。如今随着国人生活习惯的改变、饮食结构的改变,近年来,中国人肠癌的发病部位也开始西化,结肠癌病人明显增多。

  潘志忠说,从肠癌防治的角度来看,西式饮食结构是很不健康的,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饮食都是肠癌的危险因素,尤其是洋快餐,油炸食物的脂肪含量很高,容易引发肥胖。而研究显示,肥胖跟肠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此外,现在城市里坐办公室的白领多了,久坐不动,缺少锻炼,加上工作“压力山大”,这些危险因素叠加,会提高肠癌的发病风险。

  四类信号提示早期肠癌

  潘志忠提醒说,以下四类信号要特别警惕:

  1.便血:便血往往是直肠癌患者的第一个症状,只要做肛门检查或者做一个简单的肛镜,就可鉴别是否是直肠癌的早期表现。

  2.腹痛:部分病人以持续腹部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的症状。也有一些病人表现为典型的不完全性肠梗阻性腹痛,即疼痛为阵发性绞痛。当这种症状出现在老年人身上时,应首先考虑结直肠癌。

  3.大便习惯改变:多数人有每日定时排便一次的良好习惯。对于常常发生便秘腹泻的人来说,如果没有旅行、生活环境变化及服用土霉素等药物因素,大便突然可以变细,或者原来一天一次大便,在无任何原因下,变成一天几次大便或者好几天一次大便等,都要警惕可能是早期癌症表现。

  4.腹泻:每日排便数次甚至多达十余次,可为黏液血便、黏液脓血便或溏薄的稀便。如果腹泻常规治疗两周以上仍无效时,极可能是结直肠癌的早期症状。

 

文章关键词: 肠癌信号大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