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诊是否为糖尿病足的四个症状

2014年08月22日09:2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 王曼曼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肖金 许健

  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小事,很有可能让糖尿病患者惹上大麻烦。比如穿鞋过紧、足趾挤压伤、烫脚致伤、足癣、皮肤水泡、鸡眼、修脚外伤,甚至被蚂蚁咬伤一个小小的伤口,都有可能造成伤口难以愈合,最后导致溃烂而不得不截肢。据统计,糖尿病患者中,足部溃疡的患病率是4%-10%,每年大约有1%的糖尿病患者因糖尿病足而需要下肢截肢。

  “糖友”被蚂蚁咬,后果严重

  刘先生春节带上全家去海南,怎么也没有想到,患糖尿病的老妈,脱下袜子晒太阳时,脚被小小的蚂蚁咬了一个伤口,这伤口一直无法愈合,溃疡面越来越大。武警医院门诊部糖尿病专家张远兵主任指出,患上了糖尿病,就意味着很可能外周神经发生病变,患者出现手脚麻木、感觉迟钝、足部变形等现象,这使双脚不敏感,容易因为小意外而损伤,而高血糖状态又使患者抵抗力降低,足部的损伤容易被细菌感染,形成糖尿病足,造成溃烂、坏疽,严重者甚至需要截肢。

  临床上,许多糖尿病患者不注意保护双脚,小事件酿成大麻烦。张远兵指出,由于天气寒冷,糖尿病患者过冬喜欢使用热水袋、晚上用热水泡脚,不少人喜欢水越热越好,其实这样很危险,一旦脚被烫伤,伤口也是很难愈合。小小的感染控制不好又不注意,越来越严重,最后一发不可收拾,搞到形成足部溃疡甚至截肢。

  足部神经麻木,破损全然不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曼曼说,以前曾有一个病人回到家脱了鞋子,发现袜子都被染红了,再一检查鞋子,原来不知什么时候掉进去一个小石子,硬是把他脚磨破了,而他竟一点感觉都没有。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下肢远端神经异常和不同程度的周围血管病变,膝以下出现大面积的血管病变。

  一般情况下,有以下4个症状,就要小心糖尿病足———

  (1)皮肤瘙痒、干燥、无汗。有色素沉着。

  (2)双脚感觉异常,包括刺痛、灼痛、感觉迟钝或麻木,脚踩棉花感。

  (3)双脚肌肉营养不良、萎缩,易出现韧带损伤、病理性骨折。还会出现足部的骨头、关节的变形。

  (4)双脚发凉。

  专家建议,在控制好血糖的同时,每年请糖尿病专科医生全面检查脚部一次,包括感觉改变和血管搏动情况。

  胰岛素及时用,控感染防截肢

  糖尿病足中最严重的后果是足部溃疡及截肢。王曼曼指出,通常对于发生足部溃疡的患者,此时应用胰岛素为佳,保证血糖控制持久,且达到或接近正常水平。因为有效控制血糖是治疗糖尿病足的基础。

  对于已经发生的感染要及时控制,分泌物应作细菌培养,尽早使用敏感抗生素。用阿司匹林、丹参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液黏稠度。同时要治疗高血脂、高血压等影响血供、损害血管的疾病。促进已发生的溃疡愈合,预防截肢。如果因为下肢血管狭窄闭塞而发生糖尿病足的患者,还有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就是介入治疗。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