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也许是鼻子惹的祸

2014年08月23日07:27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28岁的女孩玲玲有个难言之隐——口臭。虽然平时很认真地刷牙,肠胃也没什么问题,还是经常口臭,吃药打针也没好转。一年来,因为这个毛病,她不敢近距离和人交谈。前不久,她到我们科做了详细检查,原来是鼻窦炎作祟。通过鼻内镜切除了鼻腔内病灶以后,口臭的症状随即消失了。

  出现口臭,许多患者往往只想到口腔的问题。事实上,引起口臭的原因很多,除了口腔卫生差、牙龈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及消化功能失调以外,鼻炎也是导致口臭的常见原因,也最容易被忽视。据临床有关统计,鼻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引起的口臭占到75%以上,是引起口臭的首要原因。

  当患有各种鼻部疾病时,鼻腔的脓液分泌物向后流入鼻咽部,即发生“鼻漏”,这些分泌物在鼻咽部累积时间过长,其中的细菌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由此引发口臭。尤其是鼻窦炎、真菌性鼻窦炎、萎缩性鼻炎等引起的萎缩性咽炎,导致的口臭最严重,因为这些疾病加快了鼻腔及口腔黏膜的组织坏死、溃烂,也就加重了口臭症状。

  因此,发现口腔有异味,如果排除了口腔不洁、饮食习惯、牙周疾病、消化道疾病、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很可能就是鼻腔及咽部疾病引起的。

  针对鼻炎引起的口臭,可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有助于缓解异味。若症状一直不好转,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此外,口臭患者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少吃甜食,最好不吃大蒜、洋葱、咖喱等味道重的食物,戒烟戒酒,多吃新鲜蔬菜。

 

文章关键词: 口臭鼻子口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