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拖太久或致癌

2014年08月25日08:52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过去的7个月,91岁的应大爷每天排尿都很困难,双腿到肚子肿了至少一倍。直到最近,医生从他体内导出了足足16斤尿液,他才舒坦了一些。

  应大爷1米7不到的个子,体重120来斤,两年前开始小便困难。那段时间,他每天夜里都要爬起来四五次,可每次都只能尿出一点点,搞得夜里睡不好,白天没精神。由于害怕起夜次数多,到后来他一到下午就不敢喝水,连吃水果都选在早上。

  第一次,子女们带他到医院,当时医生诊断前列腺增生,需要手术治疗。家人担心大爷身体经不起折腾,就放弃了。

  今年正月,应大爷的右脚开始红肿,比原先粗了一倍多,皮肤也变糙变紧了。

  子女们第二次带他到医院检查,医生在大爷左边锁骨里发现了两个淋巴结,认为可能得了癌症。可跟之前一样,大爷高龄的风险摆在那里,家里人不想他再吃苦头,又作罢了。

  上个月,应大爷的左脚也肿起来了,一直肿到腹部,整个人像吹气球一样。而小便,也愈发难拉了。

  家里人第三次带他去了医院。

  金华广福医院泌尿外科的医生发现,应大爷的双肾严重积水,膀胱里足足有400多毫升小便。要知道,普通人的膀胱里一般只有0~15毫升。

  应大爷被诊断为前列腺癌

  泌尿外科主任高桂松说,增大的癌变组织堵住了应大爷的排尿出口,尿液在体内越积越多,造成双下肢乃至腹部的水肿,甚至已经出现尿毒症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把尿液排出去,里面的毒素会导致血钾升高,影响到心脏等器官的工作,最终导致死亡。

  应大爷住院15天,身体总算消肿了。前前后后加起来,医生一共从他体内导出了16斤尿液。

  医生提醒

  高桂松主任介绍,前列腺癌初期一般没有太多症状,当肿瘤侵犯或阻塞尿道、膀胱颈时,患者会出现急性尿潴留、血尿、尿失禁、双下肢水肿等症状。如果转移到骨头上,则会引起骨骼疼痛、骨折贫血甚至下肢瘫痪等。

  目前国际公认的早期发现前列腺癌的最佳初筛选方法,就是直肠指检,联合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检查。

  高桂松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都应该做个前列腺方面的检查。如果有前列腺家族病史的,要提前到45岁开始每年检查一次。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肥胖、高动物脂肪饮食、缺乏运动、过多摄入腌肉制品等都会增加患前列腺癌的概率。预防前列腺癌,要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多饮绿茶,适当晒晒太阳,且每天保持30分钟的有氧运动。

  本报通讯员 黄婵 本报记者 侯明明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致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