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增生或增瘫痪风险

2014年09月02日09:12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台湾TVBS新闻台:一名25岁男子,以手抱头的方式做完十个仰卧起坐后,四肢瘫痪。

  长江日报:湖北黄冈市浠水县15岁男孩小潘初中毕业来武汉玩过山车,导致全身不完全瘫痪。

  他们怎么就瘫痪了呢?

  采访专家:南京市中医院骨伤科

  主任医师、教授 杭柏亚

  本版采写:李兰陵

  1 脊髓控制着四肢运动

  个案:1998美国友好运动会,桑兰在跳马练习中,从鞍马上摔下,颈椎骨折,高位截瘫

  个案:因主演《超人》而一炮走红的美国著名演员克里斯托弗·里夫,在参加一次马术比赛时发生意外,脊椎受伤,全身瘫痪。

  他们为何会“瘫痪”?是脊髓受到伤害了!

  脊髓,藏于脊椎管内,上端连接延髓,两旁发出许多成对的神经(称为脊神经),分布到全身皮肤、肌肉和内脏器官。它将来自躯干、四肢及大部分内脏的各种刺激传导到脑;同时将脑发出的活动指令,传导下来,支配肢体的运动、控制排便功能、性功能等。

  脊髓是如何控制排便排尿的?

  当尿液在膀胱内积存到一定量时,会刺激膀胱壁上的感受器,感受器产生的神经冲动,传到脊髓的排尿中枢,再向上传到大脑,使人产生尿意。

  如果外界环境适宜如厕,大脑就会发出神经冲动,传到脊髓的排尿中枢,再传到膀胱,引起排尿反射。如果环境不适宜(如在课堂上),大脑就暂时抑制脊髓中的排尿中枢,而不排尿。

  如果脊髓损伤,上传下达的通路断了,就会导致瘫痪,以及大小便功能障碍。

  2 颈椎最容易受到伤害

  个案:一位45岁的女子参加瑜伽班,在做一个驼峰式动作时,脖子后仰得太快,随即出现头痛头晕、颈部疼痛、脖子活动受限等症状。检查发现,其寰枢椎半脱位,韧带拉伤。

  颈椎为何那么容易受伤?

  颈段脊柱,第一第二颈椎(枢椎)之间无椎间盘,由第二颈椎向上突起的齿状突将两椎体紧扣,辅以寰枢椎韧带,让颈部可灵活地做180度旋转等动作。

  如此特殊的结构决定,在颈椎活动幅度过大或受外力冲击时,容易造成寰枢椎不同程度的脱位,以及齿状突的骨折。脱位的颈椎轻则压迫神经、血管,引起头痛、头晕;重则压迫脊髓,引起高位截瘫,甚至危及生命。

  特别是未成年人,由于寰枢关节周围的韧带发育不完善,在游戏、玩耍的过程中,极易发生寰枢关节半脱位。

  3 椎管狭窄增加瘫痪风险

  临床发现,如果病人颈椎本身存在骨质增生、先天畸形或椎管狭窄等因素,在受到损伤时,即使没有骨折脱位,也可能出现颈脊髓损伤,导致四肢瘫痪。

  脊柱有24块椎骨(颈椎7块、胸椎12块、腰椎5块),每块椎骨由椎体和椎弓组成,两者中间有个椎孔。24块椎骨相联,构成了椎管,脊髓就深藏在椎管之中。

  椎管狭窄,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椎间盘突出:椎体和椎体之间,有个类似弹簧的椎间盘。椎间盘周围部为纤维环,中央部为髓核。椎间盘因老化、外伤、姿势不良、过度劳累、不当用力等原因,造成肌肉紧绷、肌腱发炎,致使纤维环破裂,这样髓核就容易向后外侧脱出,即“椎间盘突出”了。

  骨质增生:椎体退行性病变,表面受损,骨膜上下形成血肿,血肿钙化沉积,形成骨赘(骨刺),即骨质增生了。

  韧带病变:椎体及椎弓周围有一系列韧带对其固定及限制。椎管内的黄韧带,在发生退变和损伤时,逐渐增生肥厚,并出现钙化和骨化。

  椎间盘突出、椎体增生、椎体滑脱、以及韧带增生肥厚,造成椎管狭窄;上述因素刺激脊髓、神经及周围血管,发生炎症粘连、充血水肿“胀大”,也会使椎管相对狭窄。

  “退变”,是其主要原因(椎间盘20岁开始退变),我国中老年人群中97%患有脊椎疾病。

  4 不良姿式让脊椎病患年轻化

  导读中的两个个案,一个25岁,一个15岁,为何也患上了导致瘫痪的脊椎病?

  一则,可能是椎管先天性狭窄;二则,可能是退化提前。

  脊椎病近年来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40岁以下人群中,40%以上的人脊椎有各种疾病,儿童脊柱侧弯症的发病率高达25%以上。

  为何会如此?

  有个重要原因是“不良姿式”。

  正常脊柱各段因人体生理需要,均有一定的弯曲弧度。其中颈椎的生理曲度,主要是颈4、颈5椎间盘前厚后薄,造成颈椎中段有一向前凸出的弧度。颈椎生理曲度的存在,能增加颈椎的弹性,减轻和缓冲重力的震荡,防止对脊髓和大脑的损伤。

  如果长期姿式不良,颈椎的前凸可逐渐消失,甚至可变直,或呈反弯曲,即向后凸。

  有关调查显示,中小学生中伏案学习姿势不正确的约占70%-80%。

  现在处处可见“低头族”。如果长期保持低头幅度超过30度的姿式,对颈椎的伤害很大。

  5 工作一小时该休息一下颈椎

  再则是外伤:城市生活压力重,不少人上班途中会在车上“补眠养神”。人处于睡眠状态时,肌肉放松,颈椎比较脆弱,一个刹车就足以让颈椎受到急性伤害;其次,坐车时无论前俯还是后仰,颈椎都会偏移人体生理曲线,经年累月容易造成慢性退变。

  还有风寒湿因素:空调房里的风寒湿,可使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淋巴回流减慢、软组织血循环障碍,继之产生无菌性炎症,导致颈椎病

  有位做保险业务的方先生,长时间侧着身子对电脑,长期如此,他有了头晕、胸闷的症状,拍片发现,他的颈椎已经呈螺旋式扭曲状态。

  因此,电脑应尽量摆在正对面,高度以比视线稍低为好。若电脑放高,长时间仰视电脑,容易压迫颈部神经。

  工作学习约一小时后,起身活动,伸伸懒腰,拉拉筋骨,让颈椎休息一下!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瘫痪风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