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素不会降血脂

2014年09月10日15: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素食就等于健康,有利于改善血脂异常。殊不知,论胆固醇的来源,1/3由食物生成,2/3由体内自身合成。由于影响血脂合成和代谢的因素相当复杂,尤其是机体已经出现胰岛素抵抗、脂肪代谢紊乱时,只是控制肉类和胆固醇的摄入,血脂异常的情况未必能得到改善。人们在食素期间,往往会陷入3个误区:

  主食过多  

  既然不能吃肉,那就多吃米、面吧,总不能让自己饿着。问题是,现代粮食加工非常精细,含有大量容易被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果摄入过多,超过身体的需要,就会在人体内转化生成甘油三酯储存下来。长此以往,高血脂就是必然的了。

  选择不当  

  有的女士为了保持身材,很少吃主食,更少碰荤腥,但是血脂年年偏高。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她们钟爱的瓜子、板栗、花生、核桃等坚果脂肪含量高,甜品和奶昔之类的食品含糖多,过多摄入这类食品很容易导致脂肪堆积。炒菜用油多,喜欢吃煎炸豆腐、炒河粉的素食者,也要注意这个问题。

  营养不足  

  素食者最容易缺乏B族维生素,因为维生素B1、B2、B6等在奶、蛋、肉、鱼中含量较丰富。而B族维生素参与调节糖、脂代谢,促使其转化成热量而被消耗,若素食者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糖、脂代谢紊乱也就不奇怪了。(节选)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吃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