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老人们都爱吃7种食物

2014年04月22日07:27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长寿老人们都爱吃7种食物 长寿老人们都爱吃7种食物

  老年人养生时很多老年朋友都觉得用保健品或者中药的方法才有更显著的效果,其实药补不如食补,食物或许没有药物的效果快,但是却更健康,而且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很多我们经常接触的食物其实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长寿老人们爱吃的7种食物

  1.大米

  又名粳米,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渴的功效。冬天室内暖气较热,空气干燥,早晚喝点大米粥,可以远离口干舌燥的困扰。特别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是,大米不同的烹调方法对血糖的影响不同。研究表明,等量大米煮成的干饭比稀饭对血糖的影响小。因此,糖尿病患者早餐进食干饭有利于控制血糖。

  2.小米

  又名粟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热、反胃呕吐、腹泻及产后、病后体虚者食用。小米熬粥时上面浮的一层细腻的黏稠物,俗称为“米油”。中医认为,米油的营养极为丰富,滋补力最强,有“米油可代参汤”的说法。

  3.小麦

  味甘,性平微寒,有健脾益肾、养心安神功效。心烦失眠者可用小麦与大米、大枣一起煮粥服食。此外,麦麸含高膳食纤维,对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痔疮、老年性便秘、结肠癌都有防治作用。

  4.玉米

  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宁心活血的作用。玉米油中的亚油酸能防止胆固醇向血管壁沉淀,对防止高血压冠心病有积极作用。此外,它还有利尿和降低血糖的功效,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美国科学家还发现,吃玉米能刺激脑细胞,增强人的记忆力。玉米中所含的黄体素和玉米黄质可以预防老年人眼睛黄斑性病变的发生。

  5.薏米

  其所含蛋白质远比米、面高,易消化吸收,对减轻胃肠负担、增强体质有益。中医认为,苡米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现代研究证明,苡米有抗肿瘤、增强免疫力、降血糖等功效。将苡米与大米煮粥或加入适量冰糖食用,能使肿瘤患者食欲增加、减低放化疗的毒副作用。此外,苡米中含有的薏苡素对横纹肌有抑制作用,可减少皱纹,爱美的人不妨多吃。

  6.高粱

  味甘性温,有健脾益胃的作用。小儿消化不良,可取高粱入锅炒香,去壳磨粉,每次取2―3克调服。但高粱性温,含有具收敛止泻作用的鞣酸,便秘者不宜食用。

  7.黄豆

  性平味甘,有健脾益气的作用,脾胃虚弱者宜常吃。用黄豆制成的各种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也具有药性:豆腐可宽中益气、清热散血,尤其适宜痰热咳喘、伤风外感、咽喉肿痛者食用。

  是不是觉得很惊奇,原来我们经常接触的五谷杂粮竟然有这么好的保健功效,对于老年人养生来说更是既健康有省钱的选择,老年朋友们赶快摒弃那些广告上鼓吹的药物保健品吧。

  我国6大长寿乡11条饮食秘诀

  我国公认的六大长寿之乡是:江苏如皋市、广西巴马县、湖北钟祥市、四川乐山市、新疆克依地区、辽宁辽阳兴隆村。人们经过调研发现,长寿与人类赖以生存的水土、社会环境、民情民风、生活习惯、饮食结构等都存在必然的联系。一些专家认为,六大长寿之乡的膳食特点,应该说是那里的老人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那么,这些长寿老人长寿的饮食秘诀是什么呢?

  吃饭有规律

  定时而食。这样,可在时间上形成条件反射,既可增强胃肠蠕动,增多消化液分泌,增进胃肠的消化吸收,又可使吃进去的食物得以由胃从容地按时排空,使胃得到适当休息。

  饮食有节

  “饥而不食,则精气乏竭”,但贪多求饱,也会伤身折寿。所以,绝大多数长寿老人都切实做到了吃七八分饱。对特别喜爱吃的食物,能够自我克制。

  粗粮和细粮搭配合理

  调查发现,如皋本地172位百岁老人中,有74%的人每天都是早晚吃粥,中午吃大米干饭。粥的用料是粳米、粟米、玉米面、大麦糁等。这些谷类所含营养成分丰富多样,在维护健康方面有着特殊功效。

  饭菜清淡

  吃天然食品,不吃或极少吃含有色素、防腐剂等添加剂的食品。被列为全国六大“长寿之乡”的巴马、钟祥、乐山、如皋、克依、兴隆地区的长寿老人,绝大多数以天然谷物、豆类为主,吃菜荤素兼有,以素为主,多吃青菜瓜果、豆制品和蛋类,绝对吃素的人很少,如如皋的百岁老人中只有一人。

  适当吃肉及水产品

  大多数长寿老人不挑食,对肉、鱼、虾也不过于拘泥,关键在于少吃,吃得适量。这些老人对食用脂肪过多的食物会引发高血脂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弊端略知一二,但他们也知道限制过度甚至一点不吃,也不一定能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以植物油为主

  油脂以豆油、麻油、菜油和花生油为主,一般不用或很少用动物油。吃植物油减少了脂肪的摄入,也减少了热量的摄入,可防止肥胖症的发生。亦可预防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老年病发病的几率。

  多食当地土特产品

  尤应多食豆类、山芋、花生、白萝卜、胡萝卜等营养和食味俱佳的食物。如钟祥、乐山地区的长寿老人常吃黄豆、黑豆、绿豆等豆类和豆制品,这些食品为老人们一生提供了充足的蛋白质来源。又如如皋地区盛产玉米、大麦、荞麦、银杏、花生、白萝卜、胡萝卜、山芋、芋头等,许多老人对这些特产爱不释手、百吃不厌,而这些东西都是营养丰富的长寿食品。

  多吃易消化的食品

  少用或避免用不易消化的食品。如兴隆、如皋、钟祥等地区的长寿老人喜爱吃粥。他们所食的粥五花八门,品种极丰。有粳米粥、玉米粥、番薯粥、绿豆粥、红枣粥、萝卜粥、核桃粥、栗子粥等。这些名目繁多的粥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和蛋白质及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既味美可口,又能健体强身。

  多喝水

  喝白开水、绿茶水和少量酒水,不喝饮料。如乐山、钟祥等地的长寿老人喝的是山泉井水和自家酿的谷酒、甜酒,而这些绝无污染的水和水酒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常喝能生津止渴、补脾气、益血,还可以带走身体中的有害物质。又如如皋特产的黄酒,更是许多老人必备的饮品,其中含有葡萄糖、钙、铁及蛋白质,每天少喝一点能开胃下气,促进血液循环。

  选择新鲜绿色食品

  合理调配、烹饪。根据调查,长寿乡的许多百岁老人习惯于用煮、蒸等烹饪方法,少用或避免用油炸、煎或烧的方法烹制食物。这样,既避免了食物在加工烹调过程中发生一系列化学变化,又避免了因食物在烟熏烧烤中产生致癌物质,对身体很有好处。

  尽量减少盐的摄入

  老人们每日食盐一般在6克以下,少数老人用量稍大些,但都控制在6至8克之间。另外,许多百岁老人少吃糖或不吃糖,只有个别人对糖或含糖较多的蜂蜜有偏爱,摄入量比较大。

  这11条是我国六大“长寿之乡”活过90岁乃至100岁的人饮食上的共同特征。学会他们的饮食方法,乃是得到人生健康长寿的最大智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