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硬化会不会致命

2014年09月24日16:4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内科矫毓娟

  Q:多发性硬化会不会传染?会不会致命?

  A:多发性硬化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不会经由接触患者或其他方式传染。多发性硬化会影响患者的生活品质,但对寿命的影响相对不大,经过正规治疗的患者的平均寿命和一般人差不多。一般并不会因罹患多发性硬化而直接导致死亡,患者多是因为心脏疾病、癌症中风等疾病死亡。

  Q:多发性硬化最后免不了要依赖轮椅行动吗?

  A:多发性硬化的病情发展、严重程度、疾病恶化时间并没有办法完全预测。

  有研究估计,约有三分之二的多发性硬化患者在被确诊后15~20年,仍然保有行走能力,不需要依靠轮椅或其他辅助行走的工具。

  Q:如果怀疑自己罹患多发性硬化,应该到哪一科就诊?

  A:各大医院的神经内科。

  Q:罹患多发性硬化的女性是否可以怀孕?

  A:多发性硬化一般不会影响生育能力,但是在孕期病情复发可能导致治疗的难题,很多治疗药物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另外,症状恶化时,可能影响照顾孩子的能力。因此,夫妻应详细规划怀孕和家庭计划,建议计划怀孕的患者和有经验的医师坦诚、详尽地讨论。

  Q:多发性硬化(MS)患者需要运动锻炼康复吗?

  A:规律运动练习对维持MS患者健康非常有帮助,应将运动、锻炼视为MS患者进行自我治疗和康复的重要环节之一。对MS患者来说运动:

  —   可有效改善和维持身体、心理和整体健康状态;

  —   令人愉悦,可提高生活质量,尤其是以练习小组为单位进行时效果更明显;

  —   可预防远期功能减退;

  —   可能对脑功能有保护性效应;

  —   安全,其优势远远超过其缺点;

  —   规律进行时可产生最大收益。

  Q:干扰素对多发性硬化有效吗?

  A:在国外,β干扰素已经被权威部门批准为治疗复发缓解型多发性硬化的一线药物,它也可用于治疗继发缓解型MS。β干扰素可有效减少MS总的临床复发次数、减少MRI上的新病灶、并能使总的脑损伤减少。目前,能够治疗多发性硬化的β干扰素包括β干扰素1a和β干扰素1b。目前,这两种β干扰素已通过我国药监局审批,可以正式临床应用。

  Q:干扰素的副作用大吗?

  A:β干扰素是需要皮下注射的药物,在用药早期可能引起低热、流感样症状、可逆性肝功能损害、注射局部皮肤红肿等副作用,大多数患者经过相应处理或治疗都能很好地耐受干扰素的治疗,并从中获益。

  Q:干扰素治疗期间,如有急性发作是否需暂时停用干扰素?

  A:并不需要暂时停用。干扰素与类固醇并用有相互加强的效果,有效提升治疗效果,所以在患者身体状况许可之下,最好不要停用干扰素。

  本文为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多发性硬化传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