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荐雾霾天护肺妙方

2014年10月10日07:0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灰霾袭城,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也随之增多。专家称,空气污染是哮喘支气管炎、心血管疾病等一系列健康问题的重要诱因。

  伤害呼吸道

  灰霾对人体健康的一个显著影响是会引发或加重呼吸道疾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建军称,目前,医院呼吸科门诊、住院病人明显增加,主要是急性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等,这与近期灰霾天气有很大的关系。一方面,灰霾的悬浮物质刺激呼吸道,引起气道炎症及气管痉挛,加重呼吸道疾病;另一方面,细菌、病毒黏附在PM2.5的小颗粒上,很快进入呼吸道,诱发感染。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子文说:“一些哮喘的病人原本病情已控制得很好,都不需要用药了,但一到灰霾天,空气中的污染物刺激呼吸道,他们又感觉呼吸不畅,需要用药来控制症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教授董玉礼称,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在灰霾天也很容易发作,一开始是鼻痒,继而出现连续性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及鼻塞。还有两成患者出现结膜充血、眼周发痒等眼部症状。

  损害心血管

  灰霾天不仅对呼吸系统造成伤害,还会让心脏病患者不好过。“心肺相连,呼吸系统不好,心脏的摄氧量也会不足。”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郭兰称,灰霾天气会加重心脏病患者的病情,比如心衰的病人,在呼吸道受到刺激的时候,会引起呼吸困难或气促,加重心衰,甚至引起心肺病患者死亡。灰霾天气如果适逢气温突变,对心血管病患者更是雪上加霜。

  影响情绪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理精神科余金龙说,灰霾笼罩,由于久不见阳光,人容易出现疲惫、情绪低落、烦躁不安、抑郁等情绪问题。而原本就有心理疾病的患者病情容易出现波动,需要加药来控制症状。

  德国慕尼黑大学流行病学调查也发现,人的情绪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灰霾天气,天空灰暗,空气污浊,容易刺激大脑视觉中枢,让人产生抑郁、悲观情绪,莫名其妙出现头昏头痛者占61%,失眠多梦的占46%,疲乏无力的占42%,抑郁状态的占27%。

  余金龙建议,在这样的天气,要注意调节情绪,尽量打开室内电灯,增强光线;也可听听音乐,舒缓忧郁、烦闷的情绪;多与朋友聊天,宣泄不良情绪。而抑郁症患者则要加强随诊,调整药物。

  Tips

  灰霾天,我们该怎么做?

  1、要降低这类天气对身体的危害,最重要的是减少污染颗粒的吸入。早晚由于温度低,这些污染颗粒的位置也比较低,人如果在户外活动,则更易被吸入体内。建议有晨运习惯的老人,在这类天气最好选择在室内活动。否则,越运动,吸入肺部的毒物越多,无形中成了毒雾的吸尘器。如果一定要外出运动,可在午后或傍晚在公园散散步,这时污染颗粒已升至高空。

  2、平时居室要多通风,但灰霾天则要少开窗,因为室内的空气相对比室外干净。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孩子应该尽量呆在室内,特别是有哮喘、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的老人,以减少患上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3、如果在这样的天气一定需要长时间户外活动的人,可以选择戴口罩来作为防护措施。专家指出,目前市面上卖的卡通图案口罩不少,购买时一定要留意其面纱层数是否足够,太少则保护性不够。最好选择传统的多层面纱口罩(6-8层最好),滤过性有保障,而且佩戴舒适。佩戴口罩时要注意口鼻都要罩住,暂时不用时要向内对折放在干净的口袋内。另外,口罩每天均要清洗。

  4、在灰霾天,上班族应暂时放弃步行和骑车,改为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减少在室外的暴露。开车族开车时可打开空气过滤装置,有助于滤去悬浮颗粒。

  5、灰霾严重时,外出回来后应该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洗手、漱口、用清水洗鼻子、用湿毛巾擦头发,清理附着在口鼻、头发、皮肤上的过敏原。此外,建议每天换洗外衣裤。

  6、多喝水、多吃新鲜的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有助排出体内毒素。

  吃猪红能清除肺部杂质?

  许多装修工人都有喝猪红(猪血)汤的习惯,认为猪红可以带出吸入到肺部的杂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说,猪红是否能清除肺部的杂质目前还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不过在这样的天气,喝点猪红汤、猪肺汤有润肺的效果。银耳莲子炖冰糖也是不错的润肺甜品。煲汤时放点南北杏、茅根、沙参、玉竹、淮山、黄芪等,在这个季节都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对于不常煲汤的人,多吃青菜水果、鲜牛奶、红枣、鱼等也对改善肺功能有帮助。张华、王海芳、张晨曦、陈辉

文章关键词: 灰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