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这样的口罩才管用

2014年10月09日11: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雾霾除了会加重呼吸道疾病、增加肺癌患者死亡率、诱发肺癌,还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出生缺陷和过早死亡。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教授、主任医师张挪富,广州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肺肿瘤科教授、主任医师赵健

  最近,雾霾天气频频来袭,其中的PM2.5更是成了大家的一块“心病”。雾霾天气对人体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可能会带来哪些方面的疾病?普通市民如何防范?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

  专家认为,雾霾天气会增加肺癌患者的死亡率,虽然中国没有量化的证据表明暴露于户外空气污染中会导致肺癌,但国外已有充足证据显示这一点。专家提醒,雾霾严重时,应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尽量别去密闭的人口密度大的公共场所,外出戴N95口罩有一定的防护作用,但不宜长时间戴。长期戴口罩,对呼吸功能和气体交换有影响,也容易让人感觉胸闷不适。同时,最好保持室内通风换气。

  危害1

  可能会导致肺癌且会增加肺癌患者死亡率

  “雾霾天气对人的呼吸系统会产生不良影响这是肯定的。”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教授、主任医师张挪富介绍,长期接触,并在肺内积聚,必然会对肺造成损害,降低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其中,包括长期刺激至慢性炎症改变、肺泡上皮化生导致癌变等。

  张挪富说,对于本身就患有哮喘、慢阻肺等疾病的患者而言,雾霾天气更是雪上加霜。因为这种天气会使疾病急性加重增加,加快疾病进展,最终导致死亡率也会增加。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陈荣昌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所在的研究团队很久之前就已关注到大气污染对于人类呼吸系统疾病、肺功能的影响问题,曾选取不少化工企业周边地区进行长期研究。研究结论是,大气污染肯定将加大人们患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使人的肺功能下降。长期处于这种环境,的确可能会诱发肺癌。“但是,目前,中国还缺少量化的证据。”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灰霾是否会直接导致肺癌发病率的增加,还需要更多更长时间的观察。他说,设在法国里昂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报告中说,有充足证据显示,暴露于户外空气污染中会导致肺癌,而且患膀胱癌的风险会相应增加。“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灰霾天气与肺癌有很明显的关系。”

  “但是,我国自己并没有这方面长期的流行病学的调查,也没有准确的数字。”钟南山说,国外的资料都是PM2.5在70微克每立方米以下的数据,而我国的灰霾指数是发达国家的5~10倍。因此,我们必须有自己的数据。他同时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做一个相关的调查研究,涉及多个领域,包括生态、卫生、环境、医疗等。

  “此外,目前已有数据表明,灰霾天气会增加肺癌患者的死亡率。”钟南山说,发达国家已做了13~20年的研究。美国研究发现,一立方米空气中每增加10微克的PM2.5颗粒,肺癌的死亡率就增加15%~27%,日本的研究数据是增加24%,丹麦的研究数据是增加18%。

  危害2

  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出生缺陷和过早死亡

  “其实,雾霾除了会加重呼吸道疾病,增加肺癌患者的死亡率,甚至是诱发肺癌,对人体健康还有其他的影响。”广州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肺肿瘤科教授、主任医师赵健分析,首先雾霾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影响,因为心衰的病人,在呼吸道受到刺激的时候,会引起呼吸困难或气促,加重心衰。

  他说,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PM2.5会导致动脉斑块沉积,引发血管炎症和动脉粥样硬化,最终导致心脏病或其他心血管问题。“一项始于1982年的研究证实,当空气中PM2.5的浓度长期高于10μg/m3,就会带来死亡风险的上升。浓度每增加10μg/m3,总的死亡风险会上升4%,心肺疾病带来的死亡风险上升6%,肺癌带来的死亡风险上升8%。”

  赵健说,因雾霾导致发病、死亡的具体概率,目前都没有翔实的统计数据。

  赵健还分析,在雾霾天气里,人的肌肉比较紧张,很容易出现肌肉劳损。而且,雾霾天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易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还可能导致缺钙。

  赵健提醒,不容忽视的是,PM2.5极易吸附多环芳烃等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孕妇长时间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中,胎儿致畸、致突变的几率明显升高。

  专家析因

  黏附细菌病毒的Pm2.5可直达肺泡

  “PM2.5为何有如此大的‘杀伤力’?”张挪富分析,一般情况下,空气中稍大一点的颗粒在鼻腔中就可以滤过,再小的点的颗粒可进入不同级别的气道中,但直径在5微米以下的颗粒,比如Pm2.5颗粒,可以直接到达肺泡。

  陈荣昌也认为,因为灰霾中的大气气溶胶大部分均可被人体呼吸道吸入,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

  赵健的分析证实了上述两位专家的观点。他解释说,颗粒物的大小决定了它们最终在呼吸道中的位置。较大的颗粒物往往会被纤毛和黏液过滤,无法通过鼻子和咽喉。然而,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即可吸入颗粒物(PM10),可以穿透这些屏障达到支气管和肺泡。而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就是我们平常讲的PM2.5,比表面积大于PM10,更易吸附有毒害的物质。由于体积更小,PM2.5具有更强的穿透力,可能抵达细支气管壁,并干扰肺内的气体交换。更小的微粒,比如直径小于等于100纳米的颗粒,则会通过肺部传递影响其他器官。“这是因为灰霾的悬浮物质会刺激呼吸道,另外细菌、病毒会黏附在PM2.5的小颗粒上,进入呼吸道,诱发感染。”

  赵健不无忧心地说,《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人患病最多的癌症分别为肺癌、胃癌直肠癌、肝癌、食管癌,死亡最多的癌种是肺癌。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过去30年间,肺癌死亡率在中国上升了465%,已取代肝癌成为中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

  “虽然癌症是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目前环境污染引起的癌症死亡可能被低估了。”他说,目前,室内外空气污染十分严重,这种环境污染引起的癌症死亡目前尚无法准确估计。预防措施

  增强抵抗力免疫力并注意通风换气

  张挪富说,在这种雾霾天气的大环境下,普通市民能做的防护措施并不多。

  首先,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药物能够清除呼吸系统中的微小颗粒,要减少雾霾对人体的不良影响,先要尽量减少接触,另外要靠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这就需要大家平时多运动,保持比较好的身体状态,尤其是免疫力减退的老人和免疫力发育不成熟的孩子,气温下降时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此外,在冬季和寒冷天气里,老人和孩子可口服或注射疫苗以增加免疫力。”

  其次,在防范措施上,张挪富认为,室内一定要保持通风。“很多人认为,既然外面有灰霾,我们就紧闭窗户待在家里就好了。”他说,其实,雾霾对人体的影响,跟单位空间里的密度相关,通风条件好的情况下,影响相对较小,空气不流通不利于降低雾霾密度,“当然,如果外面雾霾非常严重,最好不要开窗。而且,要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尤其是尽量不要到人口密度大的密闭的公共场所去。”

  第三,如果室外灰霾严重,比如PM2.5严重超标,外出时戴口罩有一定防护作用。不过,市面上售卖的一次性纸质口罩、活性炭口罩等用处不是很大。要预防PM2.5,必须用医院隔离病房、防病毒的N95口罩才有效。“但我并不推荐长时间戴口罩,因为长期戴口罩,对呼吸功能和气体交换有影响,也容易让人感觉胸闷不适,除非雾霾天气非常严重或是长时间在户外作业的人员。”

  第四,至于市面上出售的各种空气净化器,张挪富分析,理论上,空气净化器有一定的消毒和杀菌的作用,但作用有限。“因此,不能过于依赖空气净化器,以为只要开了净化器,就可以不通风换气了。”

  钟南山则提醒,灰霾天气一般分六级。灰霾天气达4级以上,就不宜进行户外活动了。

 

文章关键词: 雾霾口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