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痴呆的食疗护理

2014年10月14日15:4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神经内科顾超

  老年性痴呆正在成为世界性的社会难题。一方面它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上升为常见死亡原因的第3位,仅次于心脑血管病和癌症。另一方面,这种病的演变过程缓慢,不容易发现。据统计,目前我国痴呆症患者已有600万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痴呆发病率将逐步增高,80岁以上老年人痴呆症的发病率达80%。

  平时多吃健脑食品,多运动,多交流,心态平和,性格乐观,就可能远离老年痴呆症。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食物,对脑部器官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核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被机体吸收后能变成脑细胞的组成物质。

  五味子: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类黄酮、植物固醇及有强效复原作用的木酚素,它也是兼具精、气、神三大补益的少数药材之一,能益气强肝、增进细胞排除废物的效率、供应更多氧气、营造和运用能量、提高记忆力及性持久力

  芝麻:可补肾益脑、养阴润燥,对肝肾精气不足兼有口舌干燥、肠燥便秘等症状较为适宜。

  莲子:是补脾益胃、养心安神、益智健脑的理想食物。在中医里,莲子还有益肾固精的功能。

  黄花菜:对治疗老年性痴呆有帮助,可以改善肝肾阴虚、血虚引起的健忘、失眠、烦躁、眩晕头痛、心悸等病症,是养脑强记的好食物。

  花生:有明显的抗衰老作用,可以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形成。还能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桑葚:治疗肝肾亏损、心脾气血双亏的痴呆病人尤为适宜。

  桂圆肉:对治疗老年性痴呆、心脾气血两虚者有益,同时有助于防治畏寒乏力、面足浮肿。

  葡萄:对于老年性痴呆、气血虚弱的治疗较为适宜。

  荔枝:对治疗痴呆、心脾气血两虚,兼有胃阴不足、心烦口渴的患者较为适宜。

  松子:用于防治老年性痴呆,尤其适用肝肾精亏症伴肺燥阴虚者。

  山楂:常用于治疗老年性痴呆兼有高血脂症、糖尿病者。

  鱼:多吃鱼对预防老年性痴呆有好处。

  其他如蘑菇、鸡蛋、大豆、木耳、山药、海参等食物,对防治老年性痴呆均有一定效果。

  在合理饮食的同时,老年朋友也要培养自己的爱好,多读书看报,或者练习书法、乐器;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尽可能做一些适合老年人身体特点的运动。每天练练太极拳、慢跑、散步。每天睡觉前活动活动腰腿,按摩一下脚底,对身体也有很大好处。

文章关键词: 老年性痴呆食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