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磨牙不一定是有虫

2014年11月17日07:1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 许尤佳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通讯员 宋莉萍

  Q:最近一段时间,3岁的儿子晚上入睡后总是牙齿磨个不停,听着他“咯吱咯吱”的磨牙声,我很担心:究竟是哪儿出问题了?是不是肚子里有虫?是不是吃驱虫药就好?

  ——嘟嘟妈

  A: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说,夜间磨牙是小儿很常见的现象,不少家长认为是肚子里长虫作怪。其实,引起夜间磨牙的原因很多。2

  1、牙床的原因:孩子6个月~2岁长乳牙,或6岁开始的乳牙脱落换恒牙,出牙时有的孩子会伴随低热、轻微腹泻、烦躁、磨牙、流口水等现象,过了出牙期,磨牙等现象应会消失。

  此外,一些孩子牙齿排列不整齐,生长位置异常,会破坏咀嚼器官的协调关系。于是,机体便试图以增加牙齿的磨动来去除咬合障碍,从而就出现磨牙现象。家长可带孩子到口腔科,请医生矫正其排列不整的牙齿。

  2、晚上吃太饱:有的孩子晚饭吃得过多或临睡前加餐,以致入睡时胃肠道还存有许多食物,消化系统不得不加强活动,促进消化。此时咀嚼肌也被动员参加运动,从而引起磨牙。家长要注意晚上别让孩子吃太饱,更不要养成临睡前进食的不良习惯,这有助消除磨牙现象。

  3、消化不良:中医认为“胃不和,卧不安”,孩子的夜寐不宁多是由于消化不良(即中医所说的积滞、食滞)引起的,这种情况常伴有口臭、磨牙、腹痛等表现,通过助消化、消食导滞,可收到疗效。

  4、睡前太兴奋:有的孩子睡前看电视,一些紧张离奇情节深深印在脑海里。也有的孩子睡前打打闹闹,过于兴奋,睡觉后大脑仍保留一定兴奋状态,会出现磨牙现象。建议家长别让孩子睡前看惊险恐怖的电视或又跳又闹,以免其过度兴奋。

  5、肚子里有虫:肠道寄生虫是小孩磨牙的常见原因,但往往伴有腹痛。应给小儿做粪便检查,若发现有肠道寄生虫要及时给幼儿服药驱虫,并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

文章关键词: 磨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