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风要做点啥

2014年11月20日07:13  金羊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立冬临近,广州这几天忽然降温。从这个节气开始,开始步入脑血管的高发期,尤其是中风,因而《健康周刊》在此特别提醒市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抽烟酗酒、熬夜精神压力大是中风的重要诱因,特别出现一过性的头晕、一侧手脚麻木、无力等症状时,一定要警惕“小中风”发作。神经内科专家强调,中青年人群由于工作和学习压力比较大,生活节奏快,再加上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又缺乏运动,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就发生了中风,特别令人可惜。

  天气冷将致中风高发

  “一到冬季,中风患者就明显多起来,医院神经内科各个病区200张床位就挤得满满的,医生护士忙都忙不过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告诉记者,“从立冬到过年,广州气温属于全年最低的季节,这段时间就是中风的高发期,等过了年,天气暖和了,中风的发病率才逐渐降低。”

  冬季和其他季节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气温变低,气温的寒冷容易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偏高。同时,在天气转冷时,饮食上也会有一些变化,比如油腻食物、火锅等更受欢迎,这过咸、油腻的食物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而且冬季里节日多,应酬活动人更容易劳累,情绪也更为兴奋,这些都为中风埋下了“隐患”。

  据统计,每年新发脑中风病例约200万例,平均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卒中,平均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亡,即便存活下来,大约也有3/4的人是偏瘫,不能走不能动,丧失了劳动能力。而且发了一次中风,在6个月内还将会再次发作,分分钟要命。陆正齐说:“在神经内科门诊里有1/4-1/3患者都是二次中风的患者。”

  有这些中风预兆要尽快就医

  中青年发生中风之前,总是有一定的预兆。只不过他们都不太在意,因为这些预兆一会就好转了,殊不知,这正是发生中风的一个报警信号。这个报警信号在医学上被称为“小中风”(短暂性脑缺血)。

  大多数中风病人尤其是在白天发病的患者,发生小中风时会有以下症状:

  (1)突发一侧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

  (2)突发一侧肢体、手、足或面、口、唇、舌麻木等感觉异常。

  (3)突发头晕,特别为伴有耳鸣、恶心呕吐的眩晕——常表现为—种不敢睁眼的视物旋转。

  “这主要是因为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的微小栓子堵塞小动脉所致。”陆正齐说,“这些症状具有三个特性:短暂性,每次发作仅几秒钟至十来二十分钟,在24小时内自行缓解恢复;多发性,可反复发作,有时会一天发作数次;刻板性,每次发作表现大体相同。”

  如果发生以上这些症状,应该立即到医院。陆正齐说,一般通过颈动脉的B超、颅脑的MR、CTA均可以发现细小的血管狭窄,此时就应该服用抗血小板、降脂、降压的药物进行治疗,预防脑中风的发生。

  Tips

  减少中风风险我们能做什么?

  1、降压

  (1)血压应维持在<140/90 mmHg;

  (2)有糖尿病、高血脂的患者,应控制在<130/80mmHg。

  2、降糖

  糖化血红蛋白<6.5%,空腹血糖<7mmol;餐后两小时<11.1mmol

  3、保持情绪平稳,防止过度劳累

  (1)全身用力抬、杠、背、挑重物,收缩压可升高50-100mmHg。

  (2)暴怒、极度恐惧或精神高度紧张,收缩压可升高20-80mmHg。

  (3)大喜、大笑等极度兴奋时,收缩压可升高20-80mmHg。

  4、地中海饮食

  在饮食上以蔬菜、水果、全谷类、低脂乳制品、家禽和鱼类为主,尽量减少红肉(猪、牛、羊)的摄入。

  越来越多中青年因中风入院

  老年人常患有慢性病,比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这些都是中风的诱因,所以在住院病房里有超过80%的中风患者是老年人。然而,陆正齐表示,现在中青年发生中风的案例已经越来越常见了,病房里也有不少是36岁的、45岁的中青年。

  据统计,从全国18个省、市36家医院调查,脑卒中病例64558例,其中50岁以下的中青年脑卒中患者达到了9.77%,而且男性比例占73%,是女性患者的7倍。上海市医学会的一项调查证实,在10个脑卒中患者中就有一个是50岁以下的中青年。那么中青年中风发生率逐年增加的原因是什么呢?

  陆正齐说,这主要是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年轻化的趋势明显,这三种病症常互为因果,共同加重血管的损害,而且在早期常常无明显症状,有时出现轻微短暂的头痛头晕(其实就是小中风)也认为是工作劳累所致,根本考虑不到是疾病,迟迟不去就医。其次,中青年人正是创业期或者是事业上升期,工作压力大,心理上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血压往往飙升得很高。最后,就是中青年人应酬活动多,喝酒抽烟、常常加班加点睡眠不足、饮食上不规律,运动量又少,多数还患有肥胖症。这些统统都加速了动脉硬化,导致中风的发生。

文章关键词: 中风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