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紫癜性肾炎

2014年11月25日08:43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现在儿童紫癜性肾炎的高发让很多家长都很困惑,也很苦恼。为什么小孩子会得这种病呢?日常如何预防紫癜性肾炎?

  为什么小孩子会得紫癜性肾炎

  病人对某些因素过敏,引起全身血管的炎性病变,皮肤表现为红色疹点,这就叫紫癜,肾脏受到损害就称为紫癜性肾炎。过敏性紫癜的发生和具有过敏性体质有关,接触附着在灰尘上的病菌、海鲜类食物、动物皮毛、冷空气、花粉和含有抗生素等组成元素的药品等,都可以导致过敏性紫癜的发作。在年龄上,紫癜性肾炎常患病于10岁以下儿童,约1/3患者有病菌、病毒等先驱感染史;近1/4的患者与鱼、虾类过敏或注意预防注射、药品相关。

  国内曾有人统计,在国内外2840例相关系报道的基础上,得出的统计数据为:有紫癜性肾炎者占总人数的37.6%。北京东城中医院肾病专家提醒,假如表现出发热、流涕、咽痒、咳嗽、咳痰等流感现象时,应马上口服板蓝根颗粒、双黄连口服液、小柴胡颗粒等中成药,避免耽误病情,加大医治难度。

  儿童在患紫癜性肾炎时,肾外症状包括皮肤紫癜、腹痛便血。有的病人肚子痛得很厉害,严重的可发生肠套叠、肠穿孔、肠出血。病人一般还有膝关节、踝关节、腕关节或肘关节疼痛。从肾内症状看,一般在皮肤紫癜后2星期到2个月,病人会出现血尿、少尿、浮肿、高血压

  紫癜性肾炎发病有这些症状

  紫癜性肾炎的症状大致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紫癜性肾炎肾外症状,另一种是紫癜性肾炎肾脏症状。那么紫癜性肾炎肾外症状:皮肤上可以看到大小不等、微微高出皮面的出血性斑点,这种出血斑点,加压以后不褪色,证明是出血斑点,而不是充血性的。紫癜常是首发的症状,也是医生们临床诊断的主要依据。

  出血性斑点分布的部位常在上下肢体侧面,如上肢手腕以上的背侧,小腿的前面,有时可累及到臀部与下腹部。一般持续4-6周,而后消退。大约有一半的患者在出过之后可以再出,甚至反复多次出现。病程往往迁延很长时间。多数紫癜性肾炎患者可以出现胃肠道症状,表现为部位不定的腹部绞痛,甚至表现为黑色粪便或血便。

  腹痛剧烈也是紫癜性肾炎的症状,常以急腹症在外科就医,甚至误诊而开腹手术。约半数紫癜性肾炎患者出现膝、踝、腕和手指关节疼痛症状,以膝、踝最常见。关节除疼痛之外,还可以轻度肿胀。病情恢复后不留后遗症。紫癜性肾炎肾脏症状:肾脏常于紫癜发生后表现为血尿、蛋白尿,以血尿最常见。

  血尿是肾脏炎症造成的,可以是肉眼血尿,也可以是显微镜下血尿。多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定量一般不到2g。但也有大量蛋白而导致肾病综合征。多数患者血尿、蛋白尿在持续一段时间后,症状逐渐好转,以至痊愈。一部分紫癜性肾炎患者则可以表现为症状迁延,肾功能逐渐恶化,最后发展为肾功能衰竭,危重患者尽管数量不多,但可以在短期内出现少尿、肾功能迅速恶化,呈现为急进性肾炎,最后导致肾功能衰竭。

  如何预防紫癜性肾炎的发生呢

  紫癜性肾炎是肾炎的一种,也是目前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类疾病的一种,紫癜性肾炎在发病的一个月内表现为皮肤紫癜、关节肿痛、腹便、便血和血尿等症状,一旦发现患者有这些过敏现象,并且久治不愈的话,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肾脏是否受损。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紫癜性肾炎的发生呢?

  紫癜性肾炎三分治,七分养,紫癜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紫癜养生,对于紫癜性肾炎的早期治疗和如何预防紫癜性肾炎反复发作意义重大。

  饮食方面,宜多食清淡、富于营养及易消化食物,可常服带衣花生、红枣、桂圆、扁豆、茄子等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动物肝等补充维生素C等。禁食香燥、辛辣食物及鱼、虾、蟹、烟、酒等。

  药物方面,避免使用可减少血小板的药物,如头孢菌素、奎宁、对氨柳酸钠、利福平、阿斯匹林、地高辛、奎尼丁、磺胺药、异丙嗪等。避免使用能抑制血小板功能的药物,如潘生丁、右旋醣酐等。

  避免过敏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生活中产生过敏的因素很多,主要有细菌感染、药物、食物、寄生虫等。如已发现或怀疑某种植物、药物、食物、微生物等过敏因素,应采取忌食、避免接触和进行治疗等措施,不要冒险饮食从未吃过的可能会引起过敏的食物。

文章关键词: 紫癜肾炎患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