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结石会不会诱发胆管癌

2014年12月03日07:13  大洋网   收藏本文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饮食失调,缺乏运动,胆固醇摄入量过多,胆结石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肝胆外科医生说,胆结石患者通常只有在腹痛难忍、用药都无法控制的情况下才愿意接受手术治疗。但必须提醒的是,结石如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时间久了容易引起炎症,在炎症的反复刺激下甚至诱发癌变。

  小小结石竟能诱发胆管癌?

  今年60岁的王先生在4年前的一次体检中,查出有胆结石,但由于结石不到1厘米,而且没有什么不适症状,所以当时只是选择保守治疗,后期也没有按医生吩咐定期去医院复查。最近一段时间,王先生频繁出现发烧、腹痛、黄疸等症状,这才再次到医院就医。在进行腹腔镜微创剔除结石手术时,医生竟发现在王先生的左肝管里有类似乳头状突起的小疙瘩,且胆管出现部分梗阻,病理检查结果竟然是胆管癌。于是医生把王先生已受癌变影响的左肝管和一半左肝切除……

  解放军第458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陈小平说,胆结石可分胆管结石和胆囊结石,它们的成因各有不同。胆管结石是指肝内外胆管内形成的结石,形成原因主要由胆管反复炎症所致。胆管反复发炎导致管壁狭窄,使胆汁流通不畅,堆积在胆管内,从而形成结石;胆囊结石与胆固醇和胆汁酸浓度比例改变有关,肥胖、妊娠、高脂肪饮食、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因素都会引起胆囊结石。

  胆结石如果长期不治疗,随着结石在胆囊内时间的延长,容易感染诱发炎症,胆囊壁或胆总管长时间受刺激将导致胆囊与胆管功能逐渐丧失,进而形成急、慢性胆囊炎或胆管炎,甚至引发癌变。

  出现黄疸要格外警惕

  陈小平介绍,胆结石患者初期会出现轻微阵发性疼痛、饱胀不适等症状。当胆结石急性发作时,会出现右上腹阵发性痉挛疼痛,并会渐渐加重。有部分患者在出现剧烈腹痛之后,出现一过性黄疸。

  陈小平称,胆管癌的症状与结石性胆囊炎发作时的症状相似,患者发病时会出现腹痛、饱胀不适、黄疸等症状。梗阻性黄疸是胆管癌最常见的症状,患者还伴有皮肤瘙痒、大便为陶土色等症状。因此陈小平强调,患者如果出现黄疸、上腹隐痛、厌油腻、胃口差等症状时,最好做腹部B超或CT检查,看看胆管是否有扩张。此外,也可抽血查看肿瘤标记物是否有升高,以此来帮助鉴别判断病人是否有肿瘤。

  结石超过1厘米,建议手术

  陈小平表示,若胆结石直径超过1厘,经常出现上腹部胆囊区疼痛、明显消瘦或胆囊结石伴糖尿病的患者,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腹腔镜微创手术剔除胆结石。微创手术伤口愈后快,效果明显。

  结石小于1厘米且无症状的患者也不要大意。陈小平说,小结石也会随着时间的沉积变成大结石,还会从胆囊管进入胆总管,形成梗阻性黄疸或化脓性胆管炎。所以,胆结石患者应积极治疗,就算暂时不需手术的患者也要定期到医院复查,以免耽误病情,危及健康。

  Tips

  盲目吃素也易得胆结石

  得结石的主要原因是经常吃高脂肪的食物或饮食失调等不良饮食习惯引起的。那么,是不是吃素就能避免胆结石呢?其实并非如此。由于素食中含有很多纤维素,会妨碍胆汁酸的吸收,使胆汁中的胆盐浓度下降,卵磷脂与胆盐不足,导致比例失调,也会造成结石的形成。

  陈小平建议,胆囊结石的预防需要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每天喝水2000毫升,多喝水可以增加排尿量,有利于预防结石形成及促使结石排出。日常的饮食需要注意食物多样或,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限制食物中胆固醇的含量,少吃或忌吃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鱼子、蟹黄、蛋黄等。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此外,还需保持规律作息,适当运动,注意控制体重。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胆管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