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药易损肝脏

2014年12月22日15: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治病心切、用药量过大或擅自调整用药量,都是导致用药安全问题频发的重要原因

  ●需要长期服药的老年人,应定期监测肝肾功能、电解质、血药浓度及酸碱平衡状态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执业药师梅清华

  “久病成医半个医”,因此有些小毛小病时,一些人尤其是身患慢性病的老人,往往参照以往就医经验,到药店自行开药应付,甚至老毛病有了新症状,也不愿就医治疗。

  “自行买药治疗,风险甚多,尤其是很可能给用药安全带来隐患。”专业药剂师提醒,自认“半医”人群,尤以老人为多,他们肝肾功能退化,药物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均受影响,不良反应发生率升高;此外,经常多种药物同时使用,也容易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药剂专家提醒,老年人切勿盲目随意进行自我药疗。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高龙

  药疗过量易损肝肾功能

  外出旅行感冒,可能是最烦人的事了,为了不影响旅行计划,人们往往希望快点痊愈,极易出现服药量过大的情况。十一黄金周时,年过65的老梁跟一群朋友出国旅游,由于旅途疲累,老梁出现一点发热的状况。朋友们想到,当时登革热高发,要是入境时发现有人发热,说不定会被隔离。这时,大家都热心地将随身带着的退烧药给老梁服用,而老梁心急想退热,因此一下子吃了不少退烧药。谁知道一回国,他却因为急性药物性肝炎住院了。医生检查后证实其服药过量,已经造成了肝功能受损。

  “治病心切、用药量过大或擅自调整用药量,这是导致人们用药安全问题频发的重要原因。”梅清华介绍。现实中,随着老年人对健康问题越来越关注,他们稍有不适就很紧张,却并非及时就医,反而采取大量购药自行治疗,希望病情迅速好转。梅清华提醒,不经确诊就随便用药或加大用药剂量,对体质较差或患多种慢性病的老人尤为危险。

  梅清华也注意到,许多老年人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往往先后在多家医院或不同科室就诊,容易出现处方药物相同或相似,导致重复用药。他提醒,这些需要长期服药的老年人,应定期监测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血药浓度及酸碱平衡状态,及时调整用药剂量和给药时间。

  联合用药,看清复方药量

  有点小不适就上医院,对任何人群都不是容易的事,因此,梅清华坦言,到药店买药并非一无是处,起码可应急,缓解突发不适,应对常见的小发炎、小感冒等,不过,在药店如何选择药品、药品用量、疗程该持续多久等,都是有讲究的,不可光凭用药经验随意而行。

  到药店买药,一般应根据症状首选医生以前开过的药。梅清华提醒,如果药店有驻店的执业药师,最好向其咨询,并带上病历、用药记录以及正在同时服用的药品,仔细征求药师意见。

  如果某种药品刚好缺货,需要替换的,也仅限于非处方药(OTC)类之间的替换。要注意的是,普通药店并没有开具处方药的资格,如果患者要购买处方药,需要持有由医疗机构开出的处方。梅清华强调,处方药必须要遵医嘱服用,患者切勿随便购买。

  此外,现在很多社会药房的销售人员都会推荐联合用药,梅清华指出,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并适合联合用药。以感冒为例,如果销售人员向患者推荐多种感冒药和维生素片,患者需要注意其中是否含有复方药,以及是否含有疗效相同的重复用药,以免同类药品服用过量而产生不良反应。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自我药疗也是有时间要求的。如果患者自行服用2~3天后,病情和症状没有缓解,就必须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专家支招

  教您五法

  识别“未过期已失效”的药

  感冒药、消炎药、止泻药……这些都是绝大多数家庭常备的药物。老年人病痛多,有老人的家庭更容易出现大量囤药的现象。有调查显示,80%的家庭都有备用药物,而且其中不少是过期药。梅清华认为,盲目囤药不仅造成浪费,还容易导致药品过期,误食危及健康。

  医生一般按疗程来开药,有时候药没用完,病已经痊愈,剩下的药很多人都会随手存进家庭药箱。梅清华强调,家庭药箱最好不要出现处方药,“因为处方药都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这样的药不宜留着备用,更不应该跟家人共享。”

  梅清华提醒,如果家中药品储存不当,即使还没到有效期就已经失去药效了。想知道家中药物是否发生变化,有几种简单的判断方法:

  一看:看药物有无变色破裂出现霉斑;

  二捏:看胶囊捏着是否有明显软化破裂;

  三闻:栓剂、药片、胶丸等,闻一闻有无臭味或异味;

  四触:糖衣片和胶囊剂,如果药品摸上去相互粘连,则不宜服用;

  五摇:悬浊液、口服液、糖浆、眼药水等,摇一摇是否有沉淀,有则失效了,不可再用。

  专业药剂师的

  家庭药箱推荐清单

  1.心脏病、心血管病、高血压急救药

  2.退烧镇痛药,家中必备的常用药

  3.腹泻用药

  4.抗病毒用药,中成药在早期会有效果

  5.外伤药,包括创可贴、百多邦软膏等

  6.瘙痒用药,如风油精、薄荷膏等

  7.慢性病用药,家中有慢性病人应常备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肝脏用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