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激素关系女人一生健康

2014年12月23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快报记者 梁瑜

  俗话说“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老了,老了,缩了”,都是说的性激素对女性一生的巨大影响。而女性的生育、更年期,更是与性激素关系密切。专家提醒,当女性发现不来月经、早来月经、晚来月经、乱来月经,都应测测性激素。

  女性发育、成熟、衰老 都离不开性激素

  “‘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变’在哪儿?‘好看’在什么地方?其实就是皮肤、乳房、身材,这是她们变得好看的部位。为什么有些变化?因为有了性激素。”日前,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孙爱军教授指出,另一种说法“老了,缩了”,为什么老了就缩了?因为当女人缺乏性激素之后骨质疏松,发生压缩性骨折,原本两截的锥体骨折后成一截了,身高就缩了,这也是因为性激素。一个发育正常的女性有了雌激素、孕激素这些性激素有序的作用,女人便有了标志性的月经和乳房发育。常规性激素包括促卵泡生成激素(FSH)、促黄体生成激素(LH)、泌乳素(PRL)、雌二醇(E2)、睾酮(T)和孕酮(P)6项。

  性激素除了影响女人的外观,还影响女人身体内部。因为雌激素没了,骨质疏松、骨折了,心血管动脉粥样硬化了,神经系统出问题了,老年痴呆发生了,情绪很抑郁了……而当一个育龄期女性没有雌激素,就会没有月经,没有排卵,没有生育功能。当女性出现上述异常了,医生就会想到性激素,几乎所有的妇科内分泌疾病都会涉及到激素测定。不来月经、早来月经、晚来月经、乱来月经了,都要测性激素;女人的生殖功能出问题,也要查性激素。

  而现在很多女性都关心“我的卵巢还可以年轻多少年”,也可以查AMH,即抗苗勒氏管激素。“若检测发现卵巢功能非常好,可以不急着生育;卵巢功能已经下降但还可以生育的,抓紧时间生育;已经处于不能生育的边缘了,可以把卵取出来冷冻,几年后用。”他认为,这个检测适合来月经之后的所有年龄段的人,可测定卵巢功能和及早发现卵巢早衰和原发性卵巢功能不足。

  胆固醇太低

  也影响性激素水平

  “所有的性激素都是从胆固醇开始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检验科主任潘柏申教授指出,胆固醇不是越低越好,它在我们体内有非常重要的生理作用。胆固醇是细胞膜组成成分中最重要的,胆固醇过低,损害的细胞就没有能力和原料进行修复。胆固醇还可以合成性激素如孕激素、雌激素、雄激素,如果胆固醇降低了,这些激素也会降低。胆固醇还可以调节神经精神活动。如果把胆固醇降得很低,心血管疾病好像减少了一点点,但是会带来其他的问题,所以胆固醇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不是降得越低越好。心血管的医生大力提倡降低胆固醇,这里要降低的胆固醇是坏胆固醇,坏胆固醇过高可引起心血管疾病。

  雌、孕激素过低

  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

  如何解决雌激素、孕激素缺乏?孙爱军表示,补充治疗即可。但是,目前很多人对补充雌激素、孕激素有很多副作用,例如长胖、患癌。

  一位40多岁的资深护士,因为月经不来,希望检查一下。检查结果显示,这位护士因雌激素偏低而绝经了。医生给她开了点雌激素,但她担心吃雌激素会发胖、会得乳腺癌。这让医生很不解。

  孙爱军用数字对比叙述道,一个女人来经后,她的雌激素在40-400pg/ml间波动,平均水平为200pg/ml,相当于10片雌激素药片的量;40多岁后没了雌激素,每天只吃一片40pg/ml,补的只是正常平均水平的1/5,又怎么会冒出长胖、患癌的副作用?这是误区。他还指出,女人绝经后,血内的雌激素大幅下降,但乳房局部的雌激素几乎不变,因为这些雌激素是通过自身的酶转化维持的,这与外援性吃的雌激素无关。“截止到现在为止,全世界有五六十项非常严格的随机对照RVG实验证明,雌激素跟乳腺癌没有直接关系。”孙爱军称,因为国人对雌激素的诸多误区,导致雌激素治疗现状北上广仅为0.9%,而美国达30%,法国60%,中国台湾和香港分别为30%和20%。

  ■相关链接

  25岁左右生娃最佳

  有人认为,现代女性生殖力不断下降。孙爱军认为,这是综合因素下的结果。他称,最主要的原因是“该生的时候不生”造成的。

  妇科内分泌的观点认为,18-31岁是最佳生育年龄,建议25岁左右生育最好。但是,都市里大多数女性在30岁以后生孩子。35岁以后卵巢功能下降,生殖力也下降了;35岁、40岁以前不生孩子做流产可能导致输卵管不通、宫腔黏连、卵巢功能衰退、盆腔感染,导致生育能力下降;生殖道疾病、感染性疾病一旦感染输卵管,卵巢功能也会受损,输卵管不通、宫腔出问题,当然没法生孩子;而环境因素、压力也有一定影响。

文章关键词: 性激素女性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