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DIY药汤泡脚治病

2014年12月29日09:3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数九寒天。

  脚是人体离心脏最远的部位,人冷脚先冷。在寒冷的冬季,坚持用热水泡脚是不错的养生之道。在中医看来,热水泡脚有推动血运、调节经络、健身防病的功效,对消除疲劳、改善睡眠也大有裨益。为此,羊城晚报记者特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庄礼兴教你如何根据自己的健康情况来DIY足浴。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庄礼兴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基础篇

  中医认为“足是六经之根”,人体十二经脉中有足三阳经终止于足,足三阴经起始于足,分布于足部的经络穴位多达60多个。泡脚疗法有疏通经络气血、驱除寒冷的作用。现在正值冬季,睡前用热水泡脚有预防疾病和保健的作用。

  ★生姜沐足

  方法:准备50克生姜,可在泡脚的温热水中放入切好的生姜片,或将生姜片在锅中熬10分钟左右后,再将熬好的姜水倒入泡脚水中。

  适合人群:姜,既是调味品又是一味中药,有温通作用,可温阳散寒,特别适合虚寒体质的人。姜有渗透作用,泡脚时加入姜,姜的有效成分可经皮肤吸收,这也是中医外治的方法之一。有慢性肠胃问题、经常失眠多梦、怕冷而手足冰凉的人,睡前都可以用生姜来沐足。

  ★酒沐足

  方法:在调好温度的温热水中,放入两汤匙白酒或黄酒,然后沐足。

  适合人群:酒,有通络止痛、舒筋活血以及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特别适合有痛症的人,如关节痛、痛经等。有些老人指关节一到冬天就痛,可以泡脚时加酒,在泡脚的同时也可以把手放入水中同时泡。

  ★醋沐足

  方法:在调好温度的泡脚水中放入两汤匙醋。

  适合人群:醋,有很好的收敛作用。适合月经不调的女性泡脚时使用,还同时能起到美容的效果。高血压患者也适合用醋泡脚。

  Tips

  1、用桶泡脚比用盆要好,水不要仅仅盖住脚面,最好能泡到小腿处。

  2、水温最好控制在45℃左右。

  3、泡30分钟左右,微微出汗即可,不要贪求大汗淋漓。

  4、忌空腹时泡脚,因为热水泡脚能使人血液循环加快,身体消耗热量增加,空腹时人的糖原贮量较少,易发生低血糖。

  5、忌餐后立即泡脚。饭后即用热水泡脚会因水温的刺激,使皮肤和下肢血管扩张,胃肠中的血液相对减少,妨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所以在餐后一小时以后泡脚为宜。

  进阶篇

  中药泡脚是根据中药辨证施治原则,根据不同的病症选择适宜的药物,用水煎取汁液后浸泡双脚,通过药物对足部反射区和穴位的刺激渗透作用,药物的有效成分通过脚部吸收,可以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健身的效果。

  ●失眠人群

  可用合欢皮、酸枣仁、当归、素馨花各30克,加水熬一个小时后倒入泡脚盆内,再加入适量温热水,调温到45℃左右,即可泡脚。泡脚是加入这些药材能起到养心安神、促进睡眠的作用。可在睡前一个小时泡脚。

  ●慢性胃肠病人群

  常年受到慢性胃肠病困扰的人群,可用干姜、干艾叶、厚朴、川芎各30克,加水熬一个小时后倒入泡脚盆内,再加入适量热水和两汤匙酒(白酒或黄酒均可),调温到45℃左右即可泡脚,能够起到行气止痛的作用。

  ●月经不调或痛经的女性

  可用素馨花15克、玫瑰花15克,当归、川芎各30克,加水熬一个小时后倒入泡脚盆内,再加入适量热水和两汤匙醋,调温到45℃左右即可泡脚,有通络止痛、活血调经的功效。

  ●慢性头痛人群

  由于生活紧张、工作节奏快,许多都市人都饱受慢性头痛的困扰,如偏头痛、疲劳头痛等,这部分人群可用川芎、蔓荆子、白芷、菊花各20克,加水熬一个小时后倒入泡脚盆内,再加入适量热水和两汤匙酒(白酒或黄酒均可),调温到45℃左右即可泡脚,能够起到活血、祛风、止痛的作用。

  特别提醒

  1、如果一家人共用一个泡脚桶,而其中有人有脚气,有脚气者泡脚时最好使用一次性塑料薄膜套住泡脚桶,用后丢弃,避免传染家人。泡脚桶用过后每天最好在阳光下晒干,也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2、高血压人群泡脚时水温要控制在40℃以下,泡脚时间也应适当缩短至20分钟左右。这是因为热水泡脚时,外周血管会扩张,随后带来血压的波动,这种波动对于健康人群可以适应、调整,但对于高血压人群则可能意味着危险。高血压人群在泡脚时若感到头晕、心慌,应立即停止泡脚。

  3、糖尿病患者的皮肤感觉变差,对温度不敏感,且一旦烫伤后也不易愈合。因此,水温要控制在40℃以下。

文章关键词: 泡脚治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