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怪癖背后的真相

2014年12月30日09:2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人对奇怪的东西产生欲望,如污垢、柠檬、油漆、冰块、沙子、头发,甚至是厕纸,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雅虎新闻网站于12月24日为我们探索了这奇特欲望背后的原因。

  何来欲望?

  如果你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当你获得了一张披萨或一块德式巧克力蛋糕,内心就不再孤独,美国医学中心的哲学博士德纳·胡恩(Dana Hunnes)为你做出解答。他说:“在普通欲望的背后存在着许多理论,其中之一是低水平的荷尔蒙血清素引起我们对最喜爱食物的渴望;相反,血清素和脑内啡数量的增加会使我们感觉很舒适。如果在吃了一盒美味冰淇淋后会得到及时的满足感,那么说明这个理论就奏效了。”此外,还有一个名为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的理论在起作用,该理论会为大脑叫停。大脑中的内分泌神经会控制我们对外部压力的反应,一旦叫停,这种打破的冲力就会使人产生对某种物质的欲望,包括食物和运动。第三个理论极其有趣,由于我们大脑十分聪明,可以为我们发送内在需求的信号,当我们体内缺失了某些营养物质时,大脑会自动产生寻求该物质的意识。

  为什么会对奇怪的东西产生欲望?

  很多专家一直在探索人类对奇怪物质产生欲望的原因,事实上,这个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人类体内需要这些物质本身所含有的营养成分。如果你体内缺少维生素或矿物质,那么你的身体就会向你呐喊,无论何时何地,自动寻求所需物质,甚至包括非食品物质,如粉笔、粘土、木炭、鹅卵石、污垢和冰块等,而对这些物质的渴望是缺铁性贫血的外在表现。当然,除了缺铁性贫血,体内其它的营养物质不足也会导致这种现象的发生。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非营养物质的吸引力。如果你体内缺少一定的矿物质(如铁和锌),那么你很可能想要去吸食粉笔灰,但是这种物质毫无营养性可言,反而会破坏你体内的消化系统,甚至阻碍你对其它富含矿物质成分的食物吸收。医疗中心高级研究员杰西卡·塞特尼克(Jessica Setnick)说:“每个人的大脑中都有两个‘我’在斗争,有时其中一个渴望吃粉笔,而另一个却在告诫自己粉笔不是食物,常常后者会战胜强者。”此外,精神科专家罗伯特·伦敦(Robert London)也表示:“这种现象对于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妇女儿童们来说较为普遍,尤其是那些孕妇、小孩和患有自闭症的人。当这种欲望比较强烈的时候,人们很可能会因一时冲动,吃一些难以消化的油漆、沙子、头发和金属物质,从而对身体造成伤害。”

  是什么促使人们产生对泥土的渴望之情?

  对奇怪物质的欲望也被称为异食癖,即男人或女人对一些非营养物质或不可食用物质(油漆、污垢和泥土等)产生极大的欲望,持续一个月以上,难以控制。影响该欲望的因素多种多样,包括矿物质、激素、环境、生化药剂、压力、睡眠等。目前,专家还无法确定异食癖者的人数,而医生也只能通过一些患有并发症的病人推测他们所食食物的异样。据估计,缺铁性贫血患者中的50%具有异食癖倾向,而世界上有30%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的症状。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异食癖者常常食用不卫生或难以消化的食物,因而他们很可能会感染上一些疾病,如食物中毒便秘等。同时一些并发症也难以避免,因此切勿忽视身边有异食倾向的人。

  何时去看医生?

  如果你在持续一段时间内对异样物质持有欲望,一定要及时告知医生,因为这很可能是异食癖的前兆。这些物质不仅会引起肠道堵塞还会导致食物中毒,患者应该从心理和生理两个方面接受治疗。首先,医生要为患者做一次全身检查,评估其体内所缺失的营养物质,及时补充。然后,检测患者体内的不明物质是否具有潜在危害。大部分情况下,医生都可以找到问题的根源,因而患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此外,心理疗法也是十分必要的。在做完身体检查后,心理医生会对异食癖者使用各种配套的心理疗法,包括行为疗法、环境疗法和发展疗法,对患者进行全面的心理评估,从而解决产生异食现象的外部压力。罗伯特表示:“我们已经收藏了大部分异食癖患者的DNA,但是并不排除还有特殊患者,因而及时找专家就诊还是很必要的。”(实习编译:任艳阳 审稿:李宗泽)

文章关键词: 人类怪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