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醋能预防感冒吗

2015年01月23日07:45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金陵晚报记者 肖玥雯 联合报道

  熏醋能杀灭细菌预防感冒

  用熏醋的方法来预防感冒,是很多人熟悉的“偏方”。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前一阵家里熏醋了,可孩子还是感冒了”。那么,熏醋这个偏方,真能起到杀灭细菌的效果吗?

  记者选取一间教室,准备用实验验证熏醋能否让房间内细菌数变少。先将所有门窗关好使其成为较为密闭的环境,然后将细菌培养皿分散放到教室的不同位置。先计算一下房间现有的细菌数,半小时后开始对教室进行熏醋,验证偏方真假。

  经过实验,熏醋30分钟,菌落数减少了一个,难道我们所流传的偏方熏醋能杀死细菌确实能起到效果?随即实验员又对1小时、1.5小时的培养皿进行计数,结果实验中熏醋1.5小时后不仅房间菌落数没有减少,反而比原有菌落数增加了两个!可见熏醋对消灭房间内的细菌并没有效果。

  专家告诉我们,传统说法醋可以熏蒸来杀灭细菌,是认为它含有醋酸,醋酸确实是有一定杀菌作用,但它要求的浓度比食醋要高,即使食用醋中醋酸含量最高的白醋,也达不到空气杀菌的作用。而我们感冒发病原因除了细菌外,还有一种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熏醋同样杀不死病毒。同时,熏醋不仅达不到杀菌消毒的效果,还会对人的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尤其是一些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的病人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使用不粘锅烹饪会导致中毒?

  近日网上有一条传言称“不粘锅涂层有毒,一旦脱落食用的话会导致畸形和癌症”。传言一出,大家惊呼家里用的都是不粘锅,到底还能不能用了?

  北京农学院的专家说,不粘锅涂层主要是聚四氟乙烯,俗称特氟龙。特氟龙材料在所有塑料中摩擦系数最小,其他物质很难在其表面附着,所以广泛运用于厨具、防水衣物等。

  那么特氟龙真的会像网友所说会产生有毒物质吗?记者决定用实验进行验证。先将特氟龙材料进行取样称量,然后分别放在260℃和350℃的高温环境下,经过两小时高温烘烤,260℃样品称重质量没有发生改变,意味着涂层没有发生分解。再将350℃高温下的特氟龙取出称量,发现与之前少了0.047g,那么这分解出的材料会是有毒物质吗?

  专家解释说,在特定的温度下,特氟龙的确会释放出有毒气体,但一般家里做菜的食用油烟点是200℃左右,远低于特氟龙材料的不稳定温度,所以只要是正常炒菜并不用担心有毒物质会挥发出来。假如涂层掉了吃到肚子里,会不会中毒?专家说,这种涂层属于惰性物质,不被人体吸收,吃了可以排出体外。不粘锅使用寿命一般在两年左右,建议最好不要用铁质铲子,不要用钢丝球等清洁物品擦拭不粘锅,从而延长不粘锅的使用寿命。

文章关键词: 感冒熏醋预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