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唇腭裂怎么办

2015年01月26日09:44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微信网友求助:

  你好,我是一个准妈妈,宝宝已经快7个月了。但是我的宝宝B超显示有唇腭裂。看到诊断结果的时候我都快崩溃了,但纠结很久以后我们决定还是保下这个孩子。我现在就想问下,宝宝出生后什么时候做手术好?我还有什么可以注意的?我想提前准备。

  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李琦: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宝宝有唇腭裂,的确是让爸爸妈妈非常纠结痛苦的事,但既然决定留下这个孩子,爸爸妈妈确实需要了解一下必需知识,做好准备,来迎接这一个有点“特殊”的宝宝。

  唇腭裂的宝宝在喂养上是有些讲究的,因为宝宝不易吸到奶水,还容易因为吸入空气发生胀气,或者呛咳,这些可能会导致宝宝吃得不够,体重增加不理想。

  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采用将裂隙侧靠近乳房,以使乳房的柔软组织更好地充填裂隙以协助达到唇部的封闭,可以行使吮吸功能。如果用奶瓶喂养,可以考虑制作腭护板辅助喂养,同时建议选用质软的奶嘴,并使用横开口或十字开口的奶嘴配合可挤压的奶瓶,以控制喂养时的流速。奶嘴的孔径大小以将奶瓶倒立时有1-3滴自行流出为宜,不要太开大哦。

  喂养时可以斜抱宝宝,与地面呈35-40度角,并注意调整奶嘴,使其位于非裂隙侧的颊部内侧。一开始每次可以小流量分多次喂养,等宝宝习惯后再将流量变大进行喂养,如果发生呛咳,可能要换用开口较小的奶嘴哦。

  多数孩子可以用奶瓶达到较好的喂养效果,如果实在不行,也可以用汤匙喂养,尽量少量多次、缓慢进食。总体来说,爸爸妈妈一定要坚持少量多次喂养,餐后注意拍嗝,避免食用激性食品;如果乳汁从鼻部反流出来,也不必过于惊慌,只要暂时停止喂奶,等孩子咳嗽或打喷嚏后再继续喂食。

  ■手术时机

  当然,这样的宝宝后面可以通过手术来接受治疗。单纯小儿唇腭裂,目前认为可以通过早期手术解决小儿的喂养、语音和听力问题。一般唇腭裂患儿1岁左右,没有其他严重的脏器畸形,在无发热、咳嗽、流涕、腹泻等上感症状时,即可手术。

  ■手术准备

  需要提前一周让患儿习惯汤匙喂养。在等待手术期间,家长要保证患儿的营养和正常发育,避免呼吸道感染,以使患儿在全身健康状态下接受手术。手术后疼痛和不适会影响患儿进食,应设法补充高营养的流质。患者手术前需空腹抽血查血常规、尿常规、血生化、凝血、心电图,照胸部X光片等。如有问题应治疗后再入院手术。

  ■术后注意

  要注意的是,虽然唇腭裂的手术是由医生负责,但并不是代表医生手术做完家长就不用操心了。成功的手术只是一半,手术后的妥善护理也很重要。

  术后,家长宜用汤匙喂养,不能让宝宝吸吮奶头或奶瓶,也不能用吸管吸流食。等宝宝完全清醒4小时后,可以喂少量水,观察半小时,如无呕吐可进流食。

  唇腭裂手术后应鼓励其进流食、多饮水,保证营养充足。术后1周开始进稀薄半流食,根据恢复情况逐渐增加,术后4-6可开始进普通食物,但仍应注意避免过硬食物对伤口的损伤。

  唇腭裂手术后一周是伤口愈合的关键时期,应特别注意,避免哭闹,避免感冒发烧、腹泻和其他任何对伤口不利的影响。为防止创口感染,每日应清洁患儿口腔,鼓励小儿多饮水,手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3-5天。唇腭裂患者出院后除应继续注意饮食,早期不宜大声喊叫,不要用手指抠鼻腔和口腔。

  术后不要让小儿将手指、玩物放入口中,以防创口裂开,唇腭裂手术可不拆除缝线,任其自行吸收、脱落。在手术后一个月应回医院复诊,检查手术恢复情况。如无特殊,每年应该复诊一次。

  ■语言训练

  术后2-3个月后可开始语言训练。爸爸妈妈一定要积极参与,尽量与患儿多说话,最好能有专业语言治疗师的指导。

文章关键词: 唇腭裂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