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跑调也是病

2015年01月30日07:0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专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老年神经专科副主任 刘军教授

  近来,电视台的综艺节目都在唱歌,《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各类音乐选秀节目各显神通。

  这时,有消息横空出世:“唱歌跑调是一种病,得治!”据闻英国《自然神经科学》杂志的权威也曾报道:“唱歌跑调是一种病,这类人多半有方向感不好、整理能力差、沟通能力差等表现。”于是,唱歌不好的朋友顺理成章地成了“病人”,并且有了一个权威的专属名称——“失歌症”。

  如果唱歌跑调真是一种病,那该上哪治呀?这可急坏了不少小伙伴们。

  最后,报道还提出了看似“中肯”的意见:“失歌症”并非无法改善,“失歌症”患者中的一些人可以通过发音训练得到纠正,还有一些人需要进一步治疗。这类患者应该多和别人交流,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比如在唱歌的时候,接受别人说的自己所唱不准确的地方,可对照标准,找出差距,一步步总结,逐步提高。

  于是,唱歌不好的朋友们在KTV里不再自信地“引吭高歌”了,而是“虚心”地接受他人意见,少唱多听,最后还真有人因此歌喉长进了不少……

  “失歌症”的误读

  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老年神经专科副主任刘军教授给出了解释:“失歌症”是一个新名词,是指因大脑左半球颞叶前部病变,大脑内部对音高识别出现障碍,患者部分或全部丧失认知音符和歌唱演奏欣赏乐曲等能力。注意,“失歌症”分为先天五音不全和后天性(外伤、药物等因素导致发生脑功能器质性病变,丧失“本来具有”的音乐认知能力)两种,以先天性为主。

  比如,近期的《我是歌手》总决赛中,张杰演唱《回到拉萨》后半段的唱腔,让不少观众以为他跑调了。对此,编曲常石磊解释称,这其实是一种音乐技巧。人家张杰本来就是职业歌手,如果某一天开始总是跑调,那就是后天性“失歌症”;而如果是林志颖的儿子小Kimi唱《爸爸去哪儿》跑调了,那可不叫“失歌症”,小孩压根不曾“具有”歌唱的能力。但如果他从小到大唱歌一直跑调很难纠正,很可能就是先天性“失歌症”。

  “失歌症”关乎脑部发育

  刘军表明,正常的音乐认知可能与脑部掌握语言声调的回路有关。出现“失歌症”状况的患者大脑对音高识别出现认知障碍,除了和遗传因素有关系外,患者自身的表现欲也是加剧“失歌症”的原因之一。

  国外著名的研究员珀利兹推测,人脑中有一个专门处理音乐的“模块”,发育不全时人们就会出现“失歌症”。正是因为如此,“失歌症”单单影响患者的音乐认识,而对听力、智力等都没影响。刘军说,如果珀利兹的推测正确的话,那么音乐同语言一样,是在人类进化过程中为适应环境需要而被先天植入脑部的。而对“失歌症”患者脑扫描发现,“失歌症”患者的一个大脑区域的脑白质与普通人有细微的不同,这个区域与辨别音高和记忆旋律有关。至于导致“失歌症”的相关基因,目前还在研究中。

  刘军指出,“失歌症”患者的空间处理能力比较差。例如给他们从不同角度拍摄的建筑物照片,他们分辨不出照片上是同一幢建筑,这可能与他们的右脑发育有关。

  四个表现说明你五音不全

  刘军表示,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比尔·汤普森教授的研究显示,“失歌症”患者有几个主要表现。首先,他们拥有正常的听力、智力和记忆力,却完全无法感知音乐。对他们来说大多数曲调听起来都差不多,不和谐的和弦他们也不觉得难听;其次,“失歌症”患者不能准确地唱出一首歌,不过他们往往以为自己唱得还不错;再次,大约一半“失歌症”患者在韵律认识方面有问题,但有一些患者却很享受那种韵律感;最后,对大多数患者来说,音乐只会令他们感到困惑,少数失歌者听来,音乐就像用扳手敲击水管一样让人感到不舒服。

  此外,可能还存在沟通障碍,如辨别不出对方语言中的生气、害怕或讽刺意味,经常会遗漏对方语调的“弦外之音”。

  患了“失歌症”,不要轻易放弃治疗

  单纯唱歌不好,严格地说,并不能称为一种病态。如果确定患了“失歌症”,可以积极进行发音训练或者进一步治疗。有专家建议,可先从纠正患者过强的表现欲开始。比方说可以采用将“失歌症”患者的歌曲录下来,让他自己听一听的方法,也可以请同事朋友帮忙纠正发音。

  但是,成人纠正起来比较困难。而小孩的可塑性强,最好在儿童时期进行纠正。“家长平时可以多留意孩子在幼儿园唱歌情况,听听有没有走调,有条件的家长还可以把孩子送到声乐团,练练钢琴等乐器,可以在老师培养下,认识、掌握音乐节律,及时纠正失歌症。”刘军表示,右脑主管音乐,从小进行音乐熏陶,有助于提升孩子的智力和协调能力。

  目前,“失歌症”已成为科学家了解脑部如何处理音乐奥秘的主要研究课题之一,随着研究逐渐深入,那些不能正常享受音乐的人有可能重新获得音乐带来的乐趣。

文章关键词: 唱歌失歌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