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血型远不止4种

2015年02月06日09:22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外媒称,在人类发现红细胞中的特殊分子--抗原会让人与人之间的血液互不相容之后,生物科学就从未停止对这一攸关人类健康的现象进行更深一步的探索。

  西班牙《趣味》月刊11月号一篇报道称,2012年科学家宣布发现Langereis和Junior,它们不是什么奇怪的卫星名字,而是数千年来一直存在于我们自身血液之中的蛋白。负责这项研究的美国佛蒙特大学生物学家布赖恩·巴利夫指出说,这两种新的血液细胞在亚洲东部地区人口尤其是日本人中比较常见。新发现的这两个血液蛋白被命名为ABCB6和ABCG2,它们可能与对某些抗癌药的抗体有关,因此这一发现或许有助于癌症治疗。

  科学家无法命名全部血型

  报道称,总而言之,如果你认为人类只有A/B/AB/O这四种血型,那就错了,ABO系统只是目前以特定细胞的存在或缺失为根据来对血液特征进行分类的一种最常见和常用的方法。但是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其他32种血液细胞,虽然比起ABO这四种细胞,它们要罕见得多,但它们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除了AB阴性,还有可能是M、FY3或K型血,这是得到西班牙血液输送协会承认的三种血型,而这就意味着数百万种血液组合,因此从理论上说,一个人的血液细胞群与指纹一样独一无二。

  在所有情况中,根据红细胞中存在的抗原家族即可辨别血液细胞类型。人体为排斥我们没有的抗原会产生抗体。因此如果我们是A型血,就会产生B型血的抗体。当两个人的血液有接触时--例如怀孕中母亲与胎儿的血液、当需要输血或者进行器官移植时,就必须了解当事人的血型。因为如果接受输血的人和献血的人血型不合,免疫系统就会发出警告,让抗体采取保卫行动,破坏外来的红细胞。换句话说,免疫系统只接受那些含有与其相同蛋白血液细胞的血,否则就有可能产生相反效果,例如排斥和输血器官或血液遭破坏。

  1952年在纽约韦尔(Vel)女士身上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66岁的她患有结肠癌,接受同血型输血后产生大规模排斥反应,科学家因此发现了另一种抗原的存在,为纪念韦尔把它命名为Vel抗原,现在我们知道99.9%的人存在Vel抗原,但0.1%的人是Vel抗原阴性,这是必须注意的一点。对于这些人来说,输血有可能导致肾衰竭以至于死亡。此后,为了解血型的多样性,科学家建议根据新生儿的DNA而不是常规血型分析来细分血型。建立这样一个世界基因信息资料库将可以帮助我们在必要的时候找到匹配的捐赠者。

  我们与我们的丛林亲戚共有某些血液细胞

  报道称,除了避免排斥和感染,了解红细胞抗原还有什么其他生物作用呢?

  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试图通过对我们灵长类亲戚基因的研究来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他们已经证实,长臂猿也有A型血和B型血,这应该是源自2000万年前我们共同的祖先。此外,黑猩猩也有A型血和O型血,而在大猩猩身上仅发现了B型血。

  最有趣的是,一切迹象表明,不同红细胞抗原或许为我们祖先带来了重要进化优势,因为A/B/O血型的分化或许与传染病历史有关。例如现在已知AB血型对霍乱的抵抗力较强;O型血虽然对疟疾梅毒的抵抗力大大增强,但是对溃疡的抵抗力较弱;B型血更容易受到大肠杆菌的感染。

  心肌梗塞或中风风险低的人

  报道称,随着调查进展,上述疾病与血型之间的联系愈见增强,而且有确凿的证据显示,血型不同,是否罹患某种疾病的可能性也不同。最近的研究显示,A型血的人更容易罹患胃癌,O型血的人相对其他人更不容易罹患慢性病、脑血管疾病和胰脏癌症,这似乎是因为他们的红细胞抗原能够影响胆固醇水平或抵抗血块凝结的风险。

  另外,除了A/B/O和Rh血型,还有其他血型分类方式。具体来说,必须注意到I型血红细胞,亚洲人群常见的先天性白内障往往与I型血红细胞阴性有关,有时还会引起冷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上述资料说明,血型对人类健康关系重大,在这方面我们还有许多研究和学习的空间。

  日本人认为血型决定性格

  报道称,在某些国家,血型的重要意义超越了生物和医学范围。例如在日本,任何人在工作面试时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属于什么血型,因为日本人认为血型决定性格,虽然这个理论缺少根据,但大部分日本人认为,A型血的人是完美主义者,具有团队精神,但容易焦虑;B型血的人乐观但比较自私;O型血的人慷慨又固执;AB血型的人充满创造力,神秘莫测。

  此外,1996年一位名叫彼得·德阿达莫的自然疗法医生建议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血型制定饮食方案以保持健康。根据他的理论,O型血的人是非洲狩猎采集者的后代,因为必须多吃肉,少吃主食和牛奶;A型血的人祖先是农民,因此应该素食,不过德阿达莫的理论没有任何科学根据,已经遭到科学家的驳斥。

  相反,利用血液做亲子鉴定的方法则是广为人知且得到了广泛使用。血液可提供确凿无误的亲子证据,这是不会随气候、疾病、年龄和其他遗传因素而改变的长期特征。(编译/王露)

文章关键词: 血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