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识9种体质预防疾病

2015年02月09日07:1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专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 李莉副教授

  “亚健康”是迈向疾病前的一个重要信号,要避免患病,就得在出现亚健康信号之前学会“治未病”。妇科专家表示,日常养生的方法从生活起居、锻炼、饮食三方面做起,并根据女性的体质不同,选择不同的保健方式。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张秋霞

  A 慎起居

  熬夜是女性的最大天敌

  “保持日常生活的规律作息,对女性健康十分重要。”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李莉副教授表示,在广东地区,繁重的工作、丰富的夜生活导致人们普遍的睡眠时间都推迟。太晚入睡会打乱身体的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降低身体的免疫力。

  “很多女性疾病,如月经失调乳腺增生等等,均与内分泌关系密切。”李莉说,不规律的作息加大了患病的几率,熬夜尤其为女性健康之天敌。建议女性每天至少有6-8小时的睡眠时间,每天入睡时间最迟不超过12点。

  B 多锻炼

  没有时间可化整为零

  运动不仅有助于强身健体、提高身体免疫力,还可以舒缓情绪、缓解压力。特别是对于工作生活压力大、绝经期前后容易情绪波动的女性而言。

  李莉说,抽不出完整的锻炼时间可以“化整为零”:平常走路、家务也可以纳入锻炼的范畴,坚持每天有30-90分钟,持之以恒。要提醒的是,气虚、阳虚质的人群不能选择剧烈运动;湿热、痰湿质的人群可适当增加强度;血瘀质可进行一些有助于促进气血运行的运动,使经络畅通。

  C 懂饮食

  不能盲目食疗,要辨明体质

  “当下流行什么我就吃什么”、“朋友推荐的我也试试”……很多女性产生这些有偏颇的饮食观念。

  李莉表示,饮食保健的基础是体质辨识。只有知道自己属于什么体质,才能对症饮食。如广东地区多湿热、痰湿、阴虚的体质者,不宜吃过于辛辣、寒凉、肥甘厚腻;血瘀质的人群不宜过于寒凉也不能太温燥,要选用温通行气之品等。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并不是单一体质,并且体质也会随着环境、身体健康的变化而变化。选择药膳饮食方前,最好先到医院辨识体质。

  9种体质

  平和质

  辨识

  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睡眠、饮食良好;性格开朗,对周围环境适应能力强。

  养生法

  避免过冷过热的食物,少食过于油腻、辛辣之物;规律作息、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睡眠、适度运动。

  气虚质

  平时怕冷、怕热、怕风,很容易感冒

  多吃健脾益气食物,如黄芪、五指毛桃、山药、黄豆等;少吃耗气食物,如空心菜、生萝卜等;避免熬夜和过度劳累、避免激烈运动,选择散步、太极拳、做操等柔缓运动。

  阳虚质

  怕冷,上腹、背部、腰膝总觉得有风,手脚冰凉;吃饭喝水总喜欢热的,容易大便稀。

  可多吃牛肉、羊肉、韭菜、生姜等温补阳气的食物,少吃梨、西瓜、马蹄等生冷寒凉食物。秋冬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后背、上腹、下腹和足底;天气好时要适当进行户外运动。

  阴虚质

  性格外向活泼,甚至急躁;易手脚心发热、脸上冒火、脸色红润、眼睛干涩;易觉得口干、皮肤干,想喝水;大便偏干燥,易失眠

  多吃瘦猪肉、鸭肉、银耳、马蹄等甘凉滋润之品,少吃羊肉、韭菜、辣椒、葵花籽等性温燥烈之品;适合有氧运动,要控制出汗量,及时补充水分。

  湿热质

  面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容易有痤疮粉刺,皮肤容易瘙痒;常感到口苦、口臭,身体困倦;大便燥结或粘滞,舌质偏红苔黄腻;多性格急躁易怒。

  饮食上清淡为主,可多食红小豆、绿豆、芹菜、黄瓜、藕等甘寒、甘平食物;少吃羊肉、韭菜、生姜等甘温滋腻。适合高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球类等。

  气郁质

  体型多偏瘦,常常感到闷闷不乐、情绪低落;容易紧张、焦虑不安、多愁善感;常感到乳房和两肋部胀痛;容易失眠、健忘。

  多吃黄花菜、海带、山楂、玫瑰花等具有行气、解郁、消食、提神的食物;尽量增加户外运动和群体性活动。

  血瘀质

  体质多偏瘦,性格急躁,容易健忘;面色、口唇偏暗、皮肤干燥;头发容易脱落,容易感到身体这疼那疼的;多见痛经,色紫黑、有块、崩漏。

  多吃山楂、醋、玫瑰花、金橘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的食物;少吃肥肉等滋腻之品;增强体育锻炼,避免气血行不畅。

  痰湿质

  体型偏肥胖,眼皮微肿、脸上皮肤油脂多、容易出汗;常感觉到胸闷、痰多、四肢酸困。

  饮食以清淡为主,控制肥肉及甜、黏、油腻食物的摄入,可多吃海带、冬瓜等;居住环境不宜潮湿,平时多户外运动,要经常晒太阳。

  特禀质

  有多种表现:如有的人不感冒也经常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有的容易对药物、食物、花粉、季节过敏;有的容易起麻疹、皮肤过敏等。

  饮食清淡,多吃益气固表的食物;少吃荞麦、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以及腥膻发物或含致敏物质的食物;不宜养宠物,避免引起过敏的因素;积极锻炼增强体质。

文章关键词: 体质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