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颠倒易伤肾

2015年02月05日11:14  健康专栏  作者:中医肖相如   我有话说

  由于太阳和地球的视运动,自然界呈现白天和黑夜的交替。随着太阳超过地平线,地球上有了光线,有了阳光,有了温暖,有了生机,所有的生命都从睡眠状态转入清醒状态,从静止状态转入活动状态,动物开始觅食,人类开始劳动,可以用热火朝天和生机盎然来形容白天。白天自然为人类提供了劳动的基本条件,即光线和太阳,在劳动的过程中人类的身体得到了运动和锻炼,白天是一个能量释放的过程,通过能量释放的劳动,人类获得劳动成果,创造生活条件。随着太进入地平线,地球上光线变暗,地表的温度下降,整个环境变得安静,所有的生命都从清醒状态转入睡眠状态,从活动状态转入静止状态,动物和人类都要通过睡眠而得到休息,人们常用夜深人静来形容黑夜。黑夜自然为人类提供了适合休息的环境,没有光照的刺激,没有声音的干扰,通过睡眠补充白天劳动过程中消耗的能量,消除白天劳动过程中产生的疲劳,为下一个白天的劳动创造条件。

  就人体兴奋和抑制的过程来看,二者互相依赖,互相影响,互为因果。白天的兴奋必须达到一定的程度,夜晚才能转入抑制,才能有正常的睡眠;夜晚必须有一定程度的抑制,有高质量的睡眠,白天才能有正常的兴奋,才能有旺盛的精力从事劳动生产。白天的兴奋不够,运动不够,晚上也就达不到正常的抑制,就会发生睡眠障碍;晚上抑制不够,睡眠障碍,白天就没有足够的精力从事劳动生产。现在的许多疾病就是违背了这个昼夜交替的规律而引起来的。

  白天和黑夜的交替是宇宙的力量形成的,是阴阳的规律,是自然的规律,此即是道。是不可能改变的,也是不能够改变的。如果改变的话,生命将失去存在的条件,那当然就不用说什么健康和长寿的事了。

  中医认为人的睡眠和觉醒与阴阳的运动相关。阳入于阴则睡,阳出于阴则醒。而人体阴阳的运动是与自然界的阴阳运动相协调的,白天自然界的阳气旺盛,阳气的运动是向上、向外的,人的阳气也随之向上、向外,即所谓的“阳出于阴”,人即处于醒觉状态,以利于工作、学习;黑夜则自然阴气盛,阳气的运动是向下、向内的,人体的阳气也随之向下、向内,即所谓“阳入于阴”,人即处于睡眠状态,以利于恢复体能。所以白天劳动,晚上休息,是顺应自然的生活方式,是顺水推舟式的生活方式,是最节能的生活方式。如果你非要白天睡觉,黑夜工作不可,那你的身体就必须付出额外的能量(消耗人体的精气)来抵抗自然界的影响,并且要破坏人体已经形成的调节机制。所以白天睡觉,晚上劳动,是违背自然规律的生活方式,是逆水行舟式的生活方式,是最耗能的生活方式。其结果就是人体的精气耗伤和调节机能紊乱,导致疾病的产生,或早衰、早逝。

  现在的研究认为,哺乳动物的睡眠与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有关,而褪黑激素的分泌受昼夜的光照调节,白天的光照使褪黑激素的分泌减少,黑夜的黑暗使褪黑激素的分泌增多。所以黑夜才是睡觉的时候。白天即使你睡觉也达不到真正的效果,现在的人夜生活太丰富,晚上睡觉太少是许多疾病的原因,是导致早衰、早逝的重要原因。曾经有医生报道说,经常开灯睡觉的人,免疫功能会下降,松果体老化的快,而且这样的人得癌症的机率特别高。可见,经常晚上不睡觉,白天睡觉的人后果有多严重。

  我们也可以设想,如果只有白天,没有黑夜,或者只有黑夜,没有白天,那将是什么状况?那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这不是“道”,又是什么呢?人们常说“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意思是说,如果将白天和黑夜混淆了,就是将是非颠倒了,就是将正确的与错误的颠倒了,那还了得吗?

  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体质酸化是导致炎症、肿瘤、疲劳、骨质疏松等诸多疾病的原因,这些疾病都肾虚有密切关系,日出不作,日入不息最终会伤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夜 伤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